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扶贫黑猪变“金猪” 质优价好百姓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5 10:37: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6年,丹寨县雅灰乡与当地一家生态农林企业达成合作,发展生态黑毛猪养殖,以“公司+养殖大户+贫困户”的模式,签订收购协议,去年该公司发放给该村74户贫困户的156头黑毛仔猪已陆续出栏了,公司上门收购,百姓则现场领钱。

  “伯伯、伯妈,你们看下,5头猪总共1685斤,乘以15块钱一斤,总共25275元,这是钱,你们数一下。”“谢谢了,谢谢你们了。”“没有,数下钱,数下钱。”

  在该乡杀益村村民杨宗银家里,贵州丹寨银枫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们,正在收购他家的黑毛猪,领到了现钱后的老杨高兴得合不拢嘴,此次出栏的5头黑毛猪,全部是公司去年11月份免费提供的猪苗,转眼13个月过去了,平均每头猪的重量超过了300斤,一年到头的投入,终于有了回报,老杨对自己的收获十分满意。

  杨宗银高兴地说“我养了五头猪,收了两万五千多,明年我要争取翻一番,争取养十头,要找五万多元,这是我明年的打算。”

  2018年,公司将在全乡投放800至1000头数量的黑毛仔猪,供农户喂养,公司还制定了连续合作奖励机制,农户第一年养殖黑毛猪,每头每斤以15元价格回收,连续合作两年后,以每斤20元的价格回收,连续合作3年,以每斤25元的价格回收,以此,培养农户养殖积极性和主动性。

  “明年继续喂的时候,比今年增加五块钱,明年是20块钱一斤,我也想争取多要几头来喂,增加一点收入。”杀益村村民杨秀能说。

  目前,公司发放的156只仔猪,已相继收回,养殖户人均增收至3500元以上,下一步,企业将在雅灰乡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黑毛猪产业基地,同时,向种植方面延伸发展,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直接带动当地600户农户参与养殖、种植、务工等。

  贵州丹寨银枫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鹍鹍说:“前期工作可能是在2018年3月份完成,预计是在6月份之前把这个示范基地和我们的附属配套设施全部建完,投入运营;增加老百姓的户数,扩大与他们的合作面。”

  据了解,雅灰乡年产黑毛猪1万余头,年产值达2000万元,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下一步,雅灰乡将继续引导农户发展黑毛猪养殖,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养猪农户的补贴和保险,加强对生猪防疫的指导和控制,并大力推行“公司+养殖大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有养猪经验的农民适时开展规模养殖,建立规模化、标准化养猪场,减少成本投入,增加收入,计划到2018年,全乡黑毛猪养殖达20000头。

  丹寨县雅灰乡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人均增收了3000元,该公司计划明年在我们乡里面设立基地,乡里面计划发动500户的农户参与种养殖,实现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为2018年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张燕 范凯慧 李晨)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丹寨:开展“打非治违”宣传 维护高速收费秩序
下一篇:丹寨:抢抓时令兴修水利 惠及百姓兴旺产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