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岁男童“小鸡鸡”被狗啃 医生:儿童意外受伤 多因疏于照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7 11:09:12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商报  

  1岁男童“小鸡鸡”被狗啃

  连夜送到贵阳儿童医院缝合,一侧睾丸勉强固定,将来可能影响生殖功能

  张祖德在病房照顾儿子

  张祖德展示孩子被咬烂的衣物

  云南省镇雄县2月25日早间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事件:一名年仅1岁的男童,疑似被一条野狗撕咬生殖器,当家长发现时,男童的裆部血肉模糊,阴囊大面积撕裂,还有一部分皮肉被吞食。

  事后,男童家长连夜将孩子送到贵阳儿童医院救治,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男孩左侧睾丸勉强固定,医生推断此创伤将来很有可能影响孩子生殖功能。

  父亲肚痛上厕所

  回来儿子裆部被狗撕咬

  昨日下午,记者在贵阳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病房见到这个可怜的男童。孩子白白胖胖的,下身已用纱布包扎好,但因麻药已过伤口剧痛,哭得撕心裂肺,在场很多家属于心不忍,一些医生护士还特地买来牛乳喂其食用。

  孩子身旁只有父亲一人照顾,他叫张祖德,云南省镇雄县木卓乡木卓村人,前些日子与人争执造成右手骨折,他用一条脏兮兮布条缠好挂在脖子上,用另一只手哄儿子,动作笨拙。

  “有啥办法,他妈跑哦嘛。”张祖德垂头丧气地说,大年初二和人打架把手砸了,初五媳妇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现在小儿子又被狗咬烂下身,“真是倒霉透顶。”他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张说,25日上午10点过,他上厕所,临出门时,把房门虚掩关上,屋内小儿子张荣利正在床上睡觉。“忽然,听见我爸喊我说是娃娃哭了,还以为没啥事,哪知道是儿子的小鸡鸡没有了。”

  “谁干的?”张震惊之余,第一反应是追凶手。

  “我爸给我讲,当时他听见我这屋一直有孩子在哭,觉得很奇怪过来看,发现娃娃已惨遭毒手。”张祖德听罢,怀疑是村里的野狗所为,“四五条大狗,包括一条杂交狼狗,乌黑乌黑的,半米高,都没拴,一天到晚在村子里跑,它们要进屋子一拱门就来了。”

  他越想越觉得是野狗所为,心里愤怒至极。由于孩子下身血如泉涌,一家人只能拿条毛巾先堵住,然后抱着孩子就往镇医院跑。

  路上,张祖德报了警。

  包车到贵阳连夜救治

  的士司机帮他抱孩子

  镇医院、县医院处理不了,张祖德招手拦车又往毕节市医院赶。“我心急如焚呐,这要是接不好,他长大后,怎么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还能不能够娶媳妇?万一以后,想不开怎么办?”

  到了毕节,急诊室里一下子涌入四五名医生,也处理不了,“一打开毛巾,就让我们往省城大医院送,

  张祖德马上决定包车上贵阳。临行前,陪同的当地派出所一位负责人给了1000元当路费,一位乡干部也给他500元。

  当晚10时许,出租车抵达贵阳儿童医院。的士司机帮张祖德把孩子抱进急诊室。

  阴囊大面积撕裂缝了2小时

  “医生,快快快,娃娃的‘小鸡鸡’被狗啃了。”

  当晚,小儿外科值班医师徐华听见家属高喊,立马接过孩子放在病床上,他打开包被一看,倒吸口凉气:男童阴囊创面很大,阴茎外层皮肤全部撕脱,龟头损伤,且左侧睾丸是悬吊在外。

  医院总值班、小儿外科、泌尿外科立刻进行急诊会诊,确定手术方案后,马上将孩子送入手术室。

  徐华在术中,清创伤口,清除坏死组织,接着又像缝纫机一样,将半吊的睾丸缝合固定,把阴囊周围褶皱皮肤“扯”过来修补创面。

  “缝伤口是一个难点,因为皮肤有缺损,估计是被吃掉一块,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修整残端又要缝补,很棘手,孩子最终下体缝了几十针,密密麻麻的。”

  手术一共开展2个小时,术后孩子的生命体征比较稳定。

  徐华告诉记者,因为创面过大,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术后感染。过了感染关,今后也有可能出现左侧睾丸萎缩,阴囊畸形等后遗症。

  “从伤势撕裂面积、形状来看,像不像动物咬伤?”面对记者疑惑,徐医生说,根据既往收治被猪、鸡、狗咬伤的患儿来看,这个小孩的创伤面积和撕裂程度同犬类咬伤比较像。

  因为伤口位置很特殊,关于他长大后的生殖功能是否如常?徐医生沉重表示,或有影响。

  派出所:恶犬下落不明

  电影里,一个人下面被踹一脚,马上会捂着裆部跳脚,真的很痛,更何况现在活生生被撕裂、吞食。

  孩子什么都不懂,一直在哭,哭得每一个人心都揪起来。一起采访的媒体同行,为人父母的,甚至不忍去看这一幕。

  “心疼,一扯一扯的,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

  因为张祖德是一个人在照顾,手上又有伤,连下楼给孩子买盒稀饭都不方便,他也不敢走,就守在病床旁边,一包别人送的蛋黄派,他吃一口喂小孩吃一口。医务人员看着难受,买盒饭送来,还是他吃一口小孩吃一口。

  “现在什么都不敢想,”张祖德呆滞的说,“好起来就行。”

  昨晚,记者联系木卓乡派出所,对方表示目前正在展开调查,尚未有恶犬下落。

  延伸阅读

  医生说亲历:

  儿童意外受伤

  多因疏于照顾

  据贵阳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副主任虞梅介绍,该医院一年要接诊200至300例儿童意外伤患儿,以3至6岁最常见,发生的类别很多,主要以高坠伤、烧伤、烫伤、交通事故、中毒、动物咬伤等多见。

  “发生的原因在于一些家长(监护人)疏于对儿童的照顾,农村公路和河溏管理不到位,健康教育不普及,居室布局或物品放置使用等。”虞梅建议,家长(监护人)或幼托机构在监护学龄前孩子时,尽量不要让孩子脱离视线。同时,也要教育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例如不要玩鞭炮,不要在河边走,看见家里的瓶瓶罐罐别什么都想尝一尝。

  此外,家长也应掌握一些急救处理方法:

  孩子烫伤后,离开热源,切勿脱掉衣服,立即用干净的水冲洗降温,不要在伤口上随意涂抹东西。

  被动物咬伤后,要用清水冲洗创面,将被污染的血挤出体外,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孩子气管异物,可用拍背法———让小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使小儿咯出异物。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舌根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鼓励孩子咳嗽。上述方法未奏效时,应分秒必争尽快送医院耳鼻喉科,呼吸停止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

  孩子如高空坠落,应快速取出孩子身上的硬物和各种用具,解开衣领扣,身体平移到担架或硬板上,平稳快速送往医院,切勿抱起孩子或抬起身体的一侧。

  孩子外伤出血,如血液由伤口慢慢渗出,只需家庭消毒简易包扎即可;如果是大的血管出血,需在送医院之前进行前期紧急止血:首先是伤口高于心脏平面,然后用干净布(最好是消毒敷料)覆盖于创口上,用手施加适当压力以利于止血,可加用止血带结扎止血(时间不宜过长,每十分钟松一次)并尽快送医。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通过“贵州交警APP”举报 开车不守规矩222辆车被罚
下一篇:贵州:各地气温继续回升 今天全省最高气温25℃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