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南哨镇:联动调解化解土地补偿群体性纷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3 17:36: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剑河县南哨镇由镇政法委牵头,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动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水电站库区淹没土地补偿款拖欠问题引发的群体性纷争。

  南哨镇朗晃村镰刀湾珠潮滩水电站,是该镇群众集资入股修建的,筹措资金750余万元,多为银行贷款,发电量1300千瓦,于2005年动工,2009年建成发电,电站设计库区洪水位海拨499.64米,正常蓄水位493.62米,水利部门设计洪水位线下应作实物指标调查予以补偿。然而电站业主在库区内还欠约3至4米未作实物指标补偿,每当洪水一来,当地群众田、土遭受,损失较大,群众迫切要求电站业主,要将库区内的山林、田、土补偿到499.64米范围内;同时电站业主曾经承诺要给群众恢复生产生活道路和便桥。多年来未得到落实,群众怨声较大,电站业主一直在强调自己资金短缺,现金融部门不给贷款,遗留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2016年7月21日,当地遭受洪灾,库区未征用的田、土被水冲砂压,道路阻断,电站机房被淹,停止发电至今,10月17日,电站业主请技术员进场维修机械,群众集聚20余人以先兑现补偿为由,阻拦电站维修机械,一时间双方箭拔弓张,情绪激愤,并发生口角,易引发群体性械斗。为避免事态扩大,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力量深入现场疏导劝解,约定时间双方派代表集中镇人民政府进行协商调解。

  经过多日的协调,南哨镇多部门联动调解工作组在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及电站业主资金短缺等因素情况下,多方面努力,反复协商,耐心劝解,当地群众与电站业主终自愿达成如下协议:库区洪水位海拨499.64米线下,未征用的田、土,由电站业主每年每亩田、土补偿600元人民币给农户,一直补到电站报废为止,田、土仍长期归群众管理使用;山林还未征用的部分由电站业主与山主现场当面协商补偿金额;群众生产生活便桥,待朗晃公路水泥路面硬化完成能正常通车,电站业主开始施工架桥;2016年受灾的稻田由电站业主负责作一次恢复,今后再受洪灾由群众自己消化;库区内的杂房等个案问题由群众本人与电站业主协商解决。至此,该起箭拔弓张的群体性纠纷终已化解,确保了一方稳定。(黄万刚)

责任编辑:潘红【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刺绣培训进苗家,点燃巾帼“薪”动力
下一篇:共青团剑河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