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均衡”配备教育资源 让农村孩子上好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19 10:19: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08年,丹寨县启动实施“教育崛起工程”,采取集中办学模式,着力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2010年以来,丹寨县以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教育公平为工作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努力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让农村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雅灰小学,是丹寨县最边远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走进校园,整洁的教学楼、标准化现代化的操场、温馨的学生书屋,处处充满了现代化的教育气息,学校环境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学校共吸纳了全乡6个村的孩子入学。目前,全校共有719名学生,每天下午五点,是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时间,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路小跑在塑胶跑道上热身。目前,学校开设了篮球、足球、乐队、体操、竹竿舞等课外活动,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课外项目。

  学校另一边的乡村少年宫里也好不热闹,音乐、舞蹈、棋类等特长班,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每一个特长班,学校都安排了专门的教师进行指导,在这里,孩子们从来不吝啬自己的天真和欢笑。

  2013年底,丹寨县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1400万元建设“班班通”。雅灰小学的16个班,也在同年实现“班班通”教学,设备的更新,让教师们可将抽象陌生的知识形象化、直观化,以此,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扩宽知识视野。

  对于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孩子来说,学校是他们的第二个家,雅灰小学719名学生,有682名是寄宿生,寄宿率高达95%。过去,孩子们走读,天亮就得赶路,放学后,天黑才能回家。现在,放学后,就能回到干净整洁的寝室。今年,学校还争取资金完善了学生浴室,孩子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家的温馨。

  按照“四在学校·幸福校园”的工作要求,雅灰小学积极打造幸福校园。除了让孩子们住得省心,更要让孩子吃得安心、吃得营养,丹寨县每年投入300万元,配备了200名食堂工勤人员,将其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按照公益性、零利润的原则运营,粮、肉、油实现“四统”采购,通过食堂外墙公示牌,详细记录了每天采购情况、每餐菜谱,菜品做到每餐两菜或三菜一汤,做到营养午餐真正营养。

  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好教育。2012年以来,丹寨县累计投入资金16584万元,对29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进行了改造,新建、改建、扩建校舍面积达到111830平方米,全县共完成20所农村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共投入了8848万元,基本完成了学校标准化建设,建设了24所标准的寄宿制学校,投入13749万元,为11600多名寄宿生提供了床上用品,完善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功能室建设,各校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及图书品种数量均达均衡标准。通过几年的努力,彻底改变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确保了适龄儿童入学机会基本均衡、城乡办学条件基本均衡、师资力量基本均衡、教育质量基本均衡,促进了各类学校全面发展,让城乡孩子共同享受均衡教育的阳光雨露。(张燕 吴昌连 李晨 )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丹寨清江苗寨“农文体”户外徒步活动于11月26日举行
下一篇:丹寨:对扶贫办3名干部进行纠错诫勉约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