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司机有“贴身保姆”!跟踪管理3.4万辆重点车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4 09:12:17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商报  

  交警借助大数据跟踪管理贵州省3.4万辆重点车辆

  云平台 司机们的“贴身保姆”

  进入贵州省内的红眼客车被抓拍预警

  今年,贵州省未发生客车违反夜间规定所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客运车辆走到哪里监管就到哪里,贵州交警积极的探索发掘和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借助大数据对人、车、路进行管理,对全省34000多辆重点车辆进行“贴身保姆”式跟踪管理。

  A 交警冬季加大夜查红眼客车重点监控

  进入冬季,交通安全问题马虎不得。最近贵州省的交警“蜀黍们”,不仅加大在夜间的巡查力度,同时,也通过贵州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综合云平台对全省道路上的客运车辆进行轨迹跟踪。

  12月5日凌晨2时至5时,新国线集团(铜仁)运输有限公司的贵DB8***号及贵DB0***号大型普通客车涉嫌在沪昆高速湖南省长沙市境内违反规定运行,被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云平台监控预警发现,随即被叫停。

  同日,一辆桂A96***号大型客车违反规定运行,在兰海高速遵义段贵阳往松坎方向行驶,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3时34分发出预警。在当天凌晨4时02分,遵义支队兰海高速大队将违规行驶车辆现场拦截,并将其带至遵义南收费站进行调查,对其实施了行政处罚。

  “不仅录入的本省车辆可控,省外的车辆在进入我省境内后,一旦被卡口的摄像头抓拍后,那么它在贵州境内的运行轨迹也将被实时监控。”贵州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省利用该监控平台查处的凌晨2点到5点违法行驶“红眼客车”达940多辆,这其中不仅有本省的客运车辆,还包括外省进入贵州的客运车辆。

  B 重点车辆进数据库监管保护两都不误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大数据服务交通管理上,贵州省交警总队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构建“数据铁笼”,在六大领域实施了精细化管理。以管住关键少数为核心,与安监、交通部门共同搭建贵州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综合云平台,汇聚运输企业日常管理数据和GPS动态监管数据,共享交警、交通、安监多维度管理数据和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信息、交通事故信息。

  系统已将全省5.33万家客货运企业、62.7万名营运驾驶人,1755家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和危险品运输重点企业和3.52万台重点监管车辆,以及4341家租赁企业和3.53万台租赁车辆信息纳入监管视线。

  在大数据云平台的保护下,今年我省“红眼客车”数量逐月下降,全省未发生过因客运车辆违反夜间行驶规定而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凌晨不按规定时间行驶的“红眼客车”的精准查缉。

  省内某红眼客车运行轨迹,被大数据云平台实时监控

  C 技术运用领先全国大数据精准监控强

  那么,大数据云平台是怎样做到对客运车辆精准监控呢?这里面的科技含量非常高,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咱贵州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综合云平台,从技术和运用的角度来看,领先于全国。

  据了解,系统是依托云平台管理手段,将车辆户籍管理与车脸识别技术、安全学习系统、车辆动态监控体系、车辆轨迹跟踪与信息自动转递、违法自动抄告等等高科技大数据电子信息化技术进行多维度组合,建立了“企业应用为主体,交警、交通、安监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为核心,实现共同治理为目标”的综合监管机制。

  不仅如此,在该系统管理机制下,贵州省交警总队还借助云平台大数据研判功能,与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估及信用管理机构“芝麻信用”建立重点驾驶人征信系统,将重点驾驶人群体细分为四类三层次,根据驾驶人的违法记录、事故记录、家庭病史、体检资料、资格培训、保险赔付记录等多维度设置指标,应用W OE算法计算重点驾驶人的信用评分,作为评估驾驶人履职能力的参考依据。

  通过云平台与交通运管、安监部门、运输企业共享评分信息,形成科学评价、严把入口的准入机制和优胜劣汰、畅通出口的退出机制,筑牢了源头管控第一道防线。

  红眼客车被大数据拿下

  D 阳光警务手机终端大数据服务于民

  其实不仅是在管控客运车辆上大数据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在交管服务百姓民生上,省交警总队在强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同时,针对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的时机,将“互联网+”思维嫁接到交通管理服务中,搭建了以“贵州交警”APP和微信为主要内容的阳光警务手机终端。

  终端将传统的车驾管、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窗口服务变为线上服务,让群众利用手机客户端就可办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驾考预约、车检预约、自主学习等七大类二十六项交通管理业务,打破服务时空限制。

  该系统投入运行后,在监管部门督促和运输企业密切配合下,全省已有371名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而进入“黑名单”库的重点车辆驾驶人被企业解聘,最大限度避免了不符合要求的驾驶人进入重点车辆驾驶人领域。

  在农村道路、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管理上,交警总队也根据不同的特点,通过云平台对海量业务数据特别是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查处情况进行深度挖掘,获取规律性、趋势性、预判性信息,将大数据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管理优势。(曾瑶)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江习古高速习水段首座隧道贯通 东接兰海西接厦蓉
下一篇:“懂”大数据的贵州 会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