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气象与大数据联姻 将释放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7 09:15:35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贵阳市气象局牵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气象数据,全面升级

  记者昨日获悉,贵阳市气象局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签订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贵阳大数据交易平台,共同推进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共享、推动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大数据创新型人才培养。

  根据协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作为贵阳气象部门授权的数据公开平台和渠道,将气象数据与各行业融合,充分挖掘气象数据的价值。双方将利用大数据交易平台,对气象数据进行挖掘、建模、分析和可视化,丰富气象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时间跨度、信息品种、信息深度,完善气象部门依市场主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方法和渠道,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对气象数据的应用需求,创新建立气象部门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管理的体制机制。

  “气象局将监测到的大量气象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深入挖掘,通过历史数据对比、模型分析等技术手段,在气象防灾减灾、公众出行、农业生产、防汛抗旱、交通运输等方面,形成更精细、更准确、更长预报时效的天气预报服务产品。”贵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林说。以气象数据与运输行业数据融合分析为例,可以通过某地区的历史气象数据信息及气象现状推算出该地区的气象走势,借此更加合理地开展物流规划,优化路网建设。杨林认为,气象数据可以实现商业化应用,气象部门将推动气象数据与商业保险公司、医药行业企业的需求融合,进而为社会创造财富。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旨在基于底层数据,通过数据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等,挖掘各个产业的大数据价值。目前该交易所正配合贵阳市政府有关部署,推动各级政府数据公开,使政府数据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石奎 赵晓娅)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志愿服务成为多彩贵州的文明“识别码”
下一篇:水利建设加速推进 贵州前11个月完成水利投资305亿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