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硬件完善大数据显身手 “双11” 快递真“快”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4 11:08:29  来源:贵阳日报  

  近两天,不少贵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晒“双十一”战利品的消息“刷屏”了,市民感叹,今年“双十一”的快递比往年快多了。“今年‘双十一’首批快递到达的时间,平均比去年提前了12小时。”贵阳申通快递总经理叶樟荣说。

  今年“双十一”,快递真“快”了,原因在哪里?11月12日晚上11时许,记者随贵州省邮政管理局检查组前往位于龙里的贵州省快递物流园区一探究竟。

  贵州省快递物流园区目前已有申通、中通等4家快递公司正式运营,总计7家快递公司入驻,是国内唯一一家聚集国内知名快递企业的专业快递物流园区。

  走进中通快递灯火通明的厂房,只见空旷的分拣中心内,几十个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焦头烂额”的景象。“去年在小河的时候,我们每天的极限处理量是19万件,场地限制了吞吐能力,再增加人手也无用。”中通贵州公司负责人何林说,搬到物流园后,库房面积增加,快递车辆可快进快出,加上先进的分拨设备,分拣效率大幅提升,日最高处理量可达到100万件。“快递到达用户手中的时间按照24小时、48小时、72小时来划分的话,以前24小时达到的占比只有约10%,现在可以提升到近30%。”

  对于今年普遍快递提速的现象,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宗永涛认为,近年来,我省快递行业不断增加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硬件,提升服务质量,快递时效性也跟着提升。

  除了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带来速度提升外,大数据的应用也为快递更快起到了加速作用。

  百世汇通贵州分公司总经理程立介绍,以往从广州发货到贵州用户手中,最快的一般要三天左右,今年最快只需一天,这就有大数据的“功劳”。百世汇通建立了“云仓”,通过分析消费者喜好,将同时购买率较高的商品放置在一起,减少发货时间;建立理货团队,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动态优化商品拣货位置、预估未来12个小时内的热销商品,提前备货。

  贵阳申通快递总经理叶樟荣说,为提高“双十一”的效率,该公司提前和电商对接信息,当消费者把货物放入购物车时,就提前预判准备好货物,以便以最快的速度发货。

  据省邮政管理局统计,今年11月12日我省快递处理量达到109万件,同比增长34%;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我省快递处理量将突破1800万件,同比增长50%。(记者 吴婷)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明日进入冬季供气模式 将实行不停气不限气
下一篇:贵州精准扶贫“1+10”配套文件有哪些新招、实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