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出租车远程监控查出500起违规行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22 14:21:58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贵阳7000余台出租车都安装了电子上岗证设备,乘客可以闪付车费,对服务满意或不满意,都可通过按键来表达。运管局工作人员可通过远程监控平台,随机抽查出租车司机行为。今年以来,月均查出500起违规行为,主要有驾驶员不按规定为上车乘客打表,营运途中抽烟、打电话等。

  不满意乘客可按键“告状”

  记者看到,这个电子上岗证设备与车内的空车按钮、导航定位、摄像头等设备形成整套电路电子系统。设备上有显示屏和相关使用按键,印制有“请对本次服务进行评价,谢谢!”的温馨服务提示。

  当出租车准备上路营运时,当班驾驶员需持电子上岗卡“刷卡上班”,与同事交接班时同样也需刷卡记录。从车辆发动营运起,驾驶员通过按压旁边的“空车把”,电子上岗设备就开始记录每一趟次乘客的上下车时间信息以及车辆运行轨迹。

  一次的士出行结束后,乘客可以用银联闪付卡对准电子设备刷卡付费。满不满意,乘客还可在设备按键上,选择作出“满意”或者“不满意”的评价。对于“不满意”次数较高的车辆,运管局将重点关注。

  此外,电子系统还有辨别真伪的功能,乘客上车后可以通过电子上岗证设备,一眼就查看到驾驶员及出租车公司的真实信息,那些混迹出租车队伍中的克隆假冒车很容易现形。

  摄像头拟将全覆盖车厢

  贵阳市运管局信息中心主任陆宇介绍,该局研发的出租汽车电子上岗证管理平台,经过近一年的安装和调试目前趋于完善,全市7000余台出租车已经先后安装电子上岗证设备,全市出租车企业、出租车车辆以及驾驶人员上岗信息等已整合进入系统。

  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实时对车辆营收数据、驾驶员当班情况、车辆每日运行里程、车辆每日上线运营情况、实载率等数据进行统计记录。还可以通过系统中车辆的分布情况数据进行乘客打车热点数据分析等,及时应急调度指挥车辆。通过电子设备,贵阳市运管部局还可及时将通知发给驾驶员。

  贵阳市运管局正在积极申请资金,对车内摄像头进行广角设备更新。届时,GPS定位和摄像头将覆盖出租车全车厢,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发生纠纷,将得到更加公平、公正的取证和处理。电子上岗设备还将启用电召服务功能。

  据统计,随着出租车电子上岗证设备安装陆续覆盖以及后台管理系统的成熟,今年以来,贵阳市运管局通过系统每月稽查到出租车驾驶员的违规行为平均达500起,主要包括驾驶员不按规定为上车乘客打表,驾驶员营运途中抽烟、打电话以及超范围跑车等。

  7月13日,工作人员例行采用远程监控平台对出租车进行抓拍,共查处34辆违规营运出租车,其中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有11辆、遮挡摄像头的有8辆、营运过程中吸烟的有7辆、营运过程中打电话的有8辆。对于此次查处的车辆,将依照相关法规处罚。

  作者:聂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沪昆高速茅坪大桥桥基加固 要去玉屏需绕行
下一篇:国家级文化数据中心“中华文化云”落户贵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