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麦当劳等餐企“买菜”将被远程监控(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23 09:38:45  来源:新京报  

  

麦当劳等餐企“买菜”将被远程监控

  北京酝酿建立餐企电子监管制度;麦当劳肯德基被卫生部门约见,要求自查过期食品

  新京报讯 昨天,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等11家快餐企业,被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集体“约见”,要求各快餐企业就使用添加剂、销售过期食品等进行自查。据悉,今年首批餐企的采购系统有望同卫生监督部门连通,政府可随时对餐企进货情况进行“远程监控”。

  “地毯式”严查快餐企业

  央视3·15晚会曝光一麦当劳餐厅违规操作、销售超过保存期食品等问题之后,北京市卫生局紧急发文,表示将“地毯式”严查快餐连锁企业,并组织首批11家知名快餐企业进行约见。

  昨天下午,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会议室内,11家快餐企业出席了“约见”,品牌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味千拉面、真功夫、李先生、永和大王等,有的是总经理亲自出席,也有的是总监、品控经理等。

  “和大家沟通一下规范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行为的问题。”市卫监所所长李亚京要求各餐饮单位进行“自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严禁违法使用添加剂、严禁销售过期食品等等。

  执法一队副队长徐亚东则指出,很多企业是上市公司,虽制定了较严格的制度,但个别员工没做到。“员工的违法行为也代表了企业。”

  随后,旗下含肯德基的百胜集团到场人员表示,企业已进行内部流程规范,将对员工加强培训。麦当劳出席人员称“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但未接受采访。

  餐企买根葱都可被监控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超过6.3万家餐饮企业。而卫生监督部门平时主要是对食品的质量、保存环境、生产日期、加工过程等进行检查,防止出现食物中毒等事件,但难以进行类似“暗访”的实时监管。

  不过,徐亚东表示,北京卫生监督部门正在酝酿建立电子监管制度,今年有望率先在部分大中型连锁餐饮企业启用电子手段监管。

  “很多大中型餐企已建立了索证索票的电子系统,具备了先期条件。”他介绍,对于餐企后台录入的电子数据和信息,今年将和卫生监督部门连通接口,卫生部门可共享企业采购食品原料的信息。“比如企业买了根葱,我们就能立即知道这根葱是从哪里买的。”

  - 对话

  “卫生监督重在巡查而不是看管”

  新京报:此次“约见”的是哪些快餐店?

  徐亚东:是在京的11家知名快餐连锁企业。我们在约见中,要求他们对食品安全加强自身监管,提高诚信。

  新京报:你觉得“约见”能够起到实效吗?

  徐亚东:“约见”主要是和企业进行先期的沟通,表明我们的态度,也告诉企业违法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不能等真出了问题再去查。

  新京报:“麦当劳事件”之后,除了抓快餐店,还包括其他餐饮企业吗?

  徐亚东:根据季节特点,将重点监督检查中小学食堂及送餐企业,对郊区的民俗游、小餐馆、工地食堂也介入重点监管。

  新京报:检查频率有多高?

  徐亚东:卫生监督员“管片”,要求对餐企一年查两次。对于奶制品、蛋糕店、经营冷荤和凉拌菜的餐馆一年查四次。

  新京报:检查频次是不是太低了?

  徐亚东:卫生监督要做到预防在先,主要是“巡查”,而不是“看管”,不可能整天看着企业。另外,对于市民的投诉举报我们都会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优酷首谈合并:坏结果是一个完了另一个也完了
下一篇:液晶面板关税恢复至5% 国产彩电整机厂商承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