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你手机里的秘密安全吗?建议不要轻易丢弃旧手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28 13:03:59  来源:贵州都市报  


  如今,几乎人人都配有一部手机,说“手机改变一切”一点不夸张,它的功能强大,能完成众多任务。但现在最不安全的就是网络,那么手机上绑定的信息安全吗?更换手机时,旧手机是否会泄露隐私呢?

  丢弃旧手机

  信息被泄露

  5月26日,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基于大数据的手机安全问题,北京利猫科技有限公司CEO阚志刚博士,就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检测平台(利猫)进行了演示。

  据了解,阚志刚博士是2014年科技部创新人才候选人、公安部移动安全专家,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安全的移动应用生态环境,在移动通信和移动安全领域拥有10余年技术管理经验,曾任职于赛门铁克、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公司,担任技术总监和首席软件架构师等职务。

  阚志刚说,截至去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将近13亿。“掌上时代”,大家对手机安全普遍关注,有人担忧手机银行信息、微信内容、个人隐私是否泄露,聊天记录是否安全?阚志刚说,其实这些担忧并不多余。他举例说,手机保存的照片、通讯录、短信等,如果换了手机,旧手机里面的东西即便删除也可以恢复,即便用类似于信息粉碎机或者数据信息粉碎机的软件,也要连续反复粉碎20多次才有可能彻底删除。

  而手机应用本身的安全,包括微信、银行手机客户端、股票基金、淘宝购物、电商等,这些应用客户端一旦存在漏洞,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我国有220万个客户端,并且都可在300多家应用商店下载,普通用户根本不清楚哪些客户端是正规的,哪些是黑客们“高仿”的。用户一旦下载运用了“高仿”客户端,那个人账户信息等都会被掌握在黑客手中。所以,现在有关部门已对一些正规客户端打上标记。

  恢复手机数据

  起价3000元

  据了解,现在多家银行已要求网上交易必须输入发送到手机的交易密码,不绑定不能交易,也是为了加强安全性。绑定,安全性会提高,但依旧要做好保全措施,比如定期清理手机垃圾、缓存等。

  有省外媒体报道称,市民更换新手机后,旧手机已恢复出厂设置后变卖,可半个月后,市民发现电话打不出去,到营业厅查询才发现,这张手机SIM卡已经作废,并已在异地补办。市民重新补办了新SIM卡,却发现自己的4个账户资金被取走24笔款项。银行的操作记录为,有人登录了网银,并多次进行转账操作。实际上,旧手机同样存在隐私泄露风险。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贵阳市场也有多家手机数据恢复服务的商家。记者致电商家后对方称,恢复数据起价3000元,可恢复旧手机中的短信、电话号码、照片、视频等。

  最好设置密码

  且要高难度的

  阚志刚告诉记者,手机最好设有开机密码、指纹密码,哪怕手机被偷走,也只能刷机才能打开。另外,密码要设高难度的,不要过于简单。最后,手机用户要提高安全意识,要学会相对安全地运用手机,比如,重要资料云盘备份、开通远程删除等。“智能手机,智能化社会,呼吁立法来保护手机用户数据信息安全”。

  手机安全,专家建议:注册账号时最好绑定邮箱,这比用手机号码安全性要高;用户使用过后,要及时注销账号登录状态;最好不要使用账号、密码记忆功能,不要将手机设置为自动登录;如果手机丢了,要立即更改账号、密码。如果怕泄露隐私,可通过安装一些防泄密安全软件,或者通过系统自带的远程删除等功能,把手机里的资料删除。

  相关链接

  各种账号解除手机绑定的方法:

  银行卡(包括储蓄卡和信用卡):与发卡行联系,一般可通过网银专业版或前往银行柜台解绑;

  淘宝:进入“我的淘宝”→“账户设置”→“个人资料”→“解绑手机”;

  微信:进入“我”→“设置”→“账号与安全”→“手机号”→“更换手机号码”;

  支付宝:进入“我的支付宝”→“账户设置”→“修改手机号”;

  各种网站账户:登录网站,通过设置、个移动数据安全论坛现场。人账户资料等可变更手机号码。

  作者: 姚东 邱凌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网友实验证明课文中的“乌鸦”其实喝不到水?
下一篇:贵州省地震局“三下乡”活动 教学生如何避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