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网友实验证明课文中的“乌鸦”其实喝不到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28 13:03:24  来源:贵州都市报  


  乌鸦喝水的故事或许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最近它又火了一把。有网友发帖称,实验发现乌鸦根本喝不到水,“原来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不过也有网友纷纷做实验求证,乌鸦能不能喝到水,其实与瓶子的形状、水深以及石子的大小及投石子的方法等有关系。


 

  图中两个杯子均是注入1/2的水,直筒杯放入大石子,水位距离瓶口还有一段距离;上小下大的玻璃杯放入小石子,水位距离瓶口的距离则要短一些。如果两个杯子里的水均超过1/2,放入大小混合的石子,水位就能升至瓶口甚至溢出。

  网友质疑:“乌鸦喝水”是骗人的?

  乌鸦喝水,是《伊索寓言》中一个有趣的寓言故事。故事梗概为:“一只口渴的乌鸦看到窄口瓶内有少量水,于是将小石子投入瓶中,使水面升高,从而喝到了水。”这告诉人们遇到困难要积极想解决办法,认真思考才能让问题迎刃而解的道理。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这则寓言故事出现在全国各地小学课本中,有人教版、长春版、北师大版和西安师大版的教材,虽然故事和乌鸦相同,但瓶子却形状各异。有网友列举出全国四个版本教材的《乌鸦喝水》插图称,只有“西安师大”版本教材中瓶子是圆锥状,乌鸦放进石子后才能喝到水,其他“人教版”等三个版本教材里的瓶子,乌鸦根本喝不到水。因此得出结论:小学课本都是骗人的!

  一张小小的配图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故事只是让孩子明白寓言故事背后的寓意,寓教于乐,不要太介意;有人认为,一定要搞清楚乌鸦到底能不能喝到水,这是科学;更多人则表示,从来没有对乌鸦能否每次都喝到水产生过怀疑。于是,就有不少人站出来进行实验验证,与网文来一场属于“死理性派”的pk。

  求证:能否喝到水与多方有关

  一些“爱钻牛角尖”的网友真就做了不少实验,而且还有很多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也在“寓教于乐”。大家实验的重点在于不同的容器,分别为直筒杯(长春版)、上小下大烧杯(西安师大版)、大肚长颈瓶(人教版)和两头小中间大瓶(北师大版),以及容器的水深,主要参考点为水深1/3和水深1/2。另外就是石子的大小,是采用单一的石子,还是大小石子混合。

  主要的实验结果为:水能否升至瓶口,与水深息息相关。如果水太少,无论何种形状的瓶子,乌鸦都喝不到水。如果是大小石子混合搭配,石子间的空隙就少,水上升得更多;如果是单一石子,则石子间的空隙多,会存留较多的水,有可能无法升至瓶口。瓶子的形状确实会影响到乌鸦能否喝到水,乌鸦运气很重要。瓶子的底部大上部小,就有更多的水可以升上来,反之则不行。

  为了求证,记者也找来一个直筒杯和一个上小下大的玻璃杯,分别注入1/3和1/2的水。当只注入1/3的水时,两个杯子不论是单一放石子,还是大小石子混合放入杯中,杯中的水均不能升至瓶口;而杯中注入1/2的水,如果是单独放入大石头,两个杯子的水位与瓶口还有一定距离,石头冒出水位。如果是放入小石头,水位与瓶口距离则要小一些;同时混合放入大小石头,杯中的水位很接近瓶口,也就是说,如果杯中的水超过1/2,那杯中的水就可升至瓶口,乌鸦就可喝到水了,而少于1/2,对于这两个杯子,乌鸦均不能喝到水。

  根据实验,其实石子放入瓶子中时,有一个空隙率的问题。如果是放入大小石子混合搭配的石子,石子间的空隙率变小,水位便会上升得更多;如果是单一较大的石子,石子间的空隙率会变大,这就会有较多的水存留在石子之间,水就有可能无法升至瓶口。

  其他声音:是科学求证还是吹毛求疵?

  乌鸦能不能喝到水,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瓶中水的多少、石子的大小和形状;瓶子的形状也会影响结果,一般来说,底大上小,就有更多的水可以升上来,底小上大则较难喝到。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当原水位高于瓶子的一半时,按照故事中的方法可以喝到水;但按原著中“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又小”的说法,乌鸦是永远都没有办法喝到水的。

  一位作为小学语文和科学教师的老师说:在教授乌鸦喝水这则寓言故事时,一直认为不管是什么形状的瓶子,也不论瓶子中有多少水,只要在水瓶中不停地扔进石子,水位就会不断上升,乌鸦就一定能喝到水,从来没有对乌鸦能否每次都喝到水产生怀疑。事实上在我们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很多寓言故事、成语故事,跟乌鸦喝水一样,本身除了有寓意之外,还包括很强的科学性。只不过我们往往只是简单地把它们当成了语文课,忽略了背后的科学知识。所以,乌鸦喝水既是寓言课也是科学课。

  甚至有人认为,乌鸦喝水是《伊索寓言》中的故事,而伊索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著名的寓言家,那说明喝水的这只鸟,至少是公元前6世纪以前的。而那时还没有透明的容器,乌鸦又不是透视眼,只能从窄口容器的口部往里看有没有水。如果是窄口容器,想看到里面有水,那水量起码得足够多。丢一些石子儿,你说,它咋能喝不到?因此吹毛求疵找寓言“科学性”碴的同学们,你们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吧?

  作者: 杨国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6月1日尿不湿等关税下降 一包最多便宜几块钱
下一篇:你手机里的秘密安全吗?建议不要轻易丢弃旧手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