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师1天罚抄课文4万字 学生举报后惩罚翻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3 16:23:50  来源:华商网  


  核心提示:近日西安1所中学学生称因背诵不过关,一天之内被老师罚抄课文过万字,年级中有同学已被累计罚抄写课文1600遍。学生向校长反映之后惩罚翻倍,因此不敢再向学校反映。校方回应称曾制止过老师罚学生抄写课文,没想到情况如此严重。

  近日,西安市42中高中部几位学生向本网记者反映“因背诵不过关,一天之内被老师罚抄课文过万字,年级中更有同学已被累计罚抄写课文1600遍”。对此,42中校长表示,学校中的确存在这一问题,但没想到会如此严重,今后学校将加大对教师师德素质的建设力度。

  高中生一天被罚抄课文4万字

  “还有8遍,我回家继续抄!”四十二中高二学生小佳(化名)无奈的表示。因为背诵不过关,一天之内她被老师罚抄《陈情表》50遍。记者粗略统计,《陈情表》全文共近800字,50遍抄下来,小佳需要在早8点—晚7点之外的课余时间,抄写课文近4万字。

  据资料显示,正常人正常的写字速度是平均每分钟20-25个左右。据此计算,在不休不眠的前提下抄写4万字大约需要30个小时。这种大强度以抄写促记忆的方式是否有效?小佳表示,一天几十遍的抄课文,已经抄木了,更别提记忆背诵了。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小佳不得不选择在课堂上抄写,“今天上了一天课,我什么都没听就抄课文了。”小佳向记者无奈的表示。而另一位同学随即反映,年级还有个同学好几科已经累计被罚抄1600多遍,越抄越没时间听课。

  面对没完没了的抄写,学生们也想过办法解决。小佳说,之前就有同学向校长反映过,校长也找老师谈了,可是老师从校长那里一回来就直接怪同学找校长,惩罚直接翻倍,到现在,也没有学生敢向学校反映这一情况。

  越年轻的老师罚得越狠?

  在采访中,学生们向记者表达了疑惑,在学校里年龄大一些的老师其实还很慈祥,作业太多的时候老师就会说:“不会背的同学,多抄写两三遍,只要最终把课文记住就行了。”可是年轻老师就不这样,罚学生抄课文20、30遍算是轻的,50遍、100遍是家常便饭,班里基本上每个同学都被罚过。而且种种行为最早是从英语课上开始的,后来被很多老师效仿,而且越罚越多、越罚越重。

  校方回应:罚学生抄作业为变相体罚

  就学生反映的问题,记者随后采访了西安市42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冯卉。冯副校长表示,学校反对老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就老师罚学生抄写课文一事校方曾发现并制止过,但没想到现在学生反映的情况如此严重。对此,42中将加大对教师师德素质的建设力度。

  据了解,广东省2004年出台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明文规定:禁止教师以惩罚为目的罚学生抄写课文。但据冯副校长表示,目前西安市还没有类似的教育规定,为此学校还专门制定了“教师十不准”章程,严格禁止老师变相处罚学生。学校每年都会对教师师德展开两次摸底调查,采用无记名调查表的方式请学生、学生家长及校内同事对老师的师德素质展开测评。

  记者手记:提高教师素质教育能力刻不容缓

  采访中,冯副校长向记者坦言,42中现有教师97人,教师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岁—35岁及45岁—55岁这两个年龄段。简言之,就是该校老师要么年龄偏大,要么偏小,教师队伍从35岁—45岁这一年龄阶段出现了断层。生于1968年的冯副校长刚当老师时,每一个年轻教师都要跟老教师见习一年才能真正走上工作岗位。而现在,因为学校师资力量出现断层,年轻老师被迫速成,一般入职一学期以后就要担任班主任独立代班,在巨大的升学压力面前,年轻教师在执教过程中就很容易出现极端情绪、极端做法。

  不久前,温岭幼儿园教师的虐童事件发生后,曾有网友发博文表示:我一直告诉孩子任何人不可以打你包括罚站和罚写,你可以拒绝任何你不愿意的事情。要教会孩子大声说不!当老师的惩罚超出了一个人的承受极限,为人师表者请不要再打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旗号践踏孩子们的身体与心灵。

  今年10月29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西安市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大会”新闻发布会,相关领导在会上表示,从2013年起,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测试。测试内容以师德建设为首位,以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以坚持导向性、全面性、差异性为原则,以考察中小学教师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人文素养为重点,进一步转变中小学教师的教育观念,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在西安市四十二中学生一天被罚抄4万字的事件背后,凸显出教师素质教育能力的提升刻不容缓。

  结束对校方的采访,记者在四十二中门口采访了一位前来等孙子的奶奶,老人家奶说:“如果是自己的孩子,相信老师们就不会这么做。”这句朴实的话,恰巧和许多教育专家的呼吁相契合:素质教育,不是只对孩子提要求,只有学校、老师、家长们的素质也提高起来,素质教育才能有希望。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男子因女友网购等级四钻分手 称“她太能买了”
下一篇:药店潜规则曝光:廉价药品摆货架下部须蹲下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