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消防通报火灾事故:充电器故障起火,致7人死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04 13:30:36  来源:潇湘晨报  

  8月3日,贵州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公众号通报了一起发生于7月8日的店铺火灾事故。在此次事故中,贵阳某商铺住户在床上给手机充电,劣质充电器设备故障打火引燃床单等可燃物,最终大火蔓延,违规住在商铺夹层、二楼、三楼住宿区的7人全部遇难。

  1、事件回顾

  起火时间:2020年7月8日5时07分,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突然接到群众报警,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孟关汽配城的一商铺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起火地点:发生火灾的贵州新铭阳汽车用品商铺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孟关汽配城A区8栋A11号。

  起火商铺:该铺面单层面积约35平方米,一层为门面,高5.8米,搭建有夹层用于仓储和住人,二层、三层用于厨房和住人,内部设有一部楼梯。

  伤亡情况:消防指战员从商铺二楼搜救出3人,三楼搜救出4人,遗憾的是7人均已无生命迹象。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此次火灾发生,又是什么原因造成屋内7人全部死亡?

  火灾事故教训

  1、劣质电器引火灾

  从调查结果看,起火点位于商铺夹层木床处,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是木床上USB充电设备故障打火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

  调查人员从火灾现场提取了设备残骸,并经现场燃烧测试,发现充电设备的塑料部件未经阻燃处理,是典型的劣质电器。

  住户将该充电器放置在床上给手机充电,故障打火后,很快引起床单等可燃物起火,最终蔓延成灾。

  2、违规住人酿惨剧

  这是一个典型的集经营、仓储、住宿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按照相关规定,内部是不能住人的。

  但商铺经营者为了节约成本,违规在商铺夹层、二楼和三楼设置了住宿区域,最终造成住在商铺里面的7人全部遇难。

  3、通天楼梯窜毒烟

  起火商铺内部仅有一部室内楼梯联通,且未进行防火分隔,是典型的通天楼梯,楼内发生火灾后,火势及烟雾都将迅速沿楼梯蔓延至所有楼层。

  商铺内部还储存了大量的汽车坐垫、海绵等物品,这些物品燃烧产生含有氰化物等有毒烟气,导致商铺内的住户短时间内中毒窒息,丧失逃生自救能力。

  4、消防设施成摆设

  发生火灾的商铺位于贵阳孟关汽配城A区,按照设计规范,这里的商铺都是装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

  但火灾发生当天,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未能联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损坏,也未发挥应有作用,最终造成火灾蔓延扩大。

  这起火灾,损失十分惨重,教训十分深刻。

  贵州消防提醒

  生活经营要分开,疏散通道要畅通,用火用电要规范,消防设施要完好。

责任编辑:李玉林【收藏】
上一篇:仁怀公安开展娱乐场所治安大清查,传唤30余人……
下一篇:贵州最有牌面的古镇贵阳多位“大佬”在此隐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