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最有牌面的古镇贵阳多位“大佬”在此隐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04 14:32:35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一起来找寻那些遗失的,不一样的美好,探寻不一样的魅力。

  在了解最有牌面的古镇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样的古镇才是5A级古镇。5A级古镇需要具备的因素是古,雅,厚,全。古就是古朴的气息,通过古建筑来展现,雅就是古镇和自然的结合,厚就是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浓郁,并且有深远的影响意义。全就是古镇既然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那么配套设施要齐全,所有的配套都要达到5A的标准。



  不是说作为5A级的古镇就能成为最有牌面的古镇,能成为一个地方的代表,而是说这个古镇具有了一定的资格。贵州省贵阳的青岩古镇便是如此。始建于600年前的军事重镇青岩古镇,是一个典型的军事类的古镇,并且在600年间不断的扩建,形成了现在规模的青岩古镇,并且遗留下的文物景点多达上百处。

  青岩古镇之所以被称为贵阳的“南大门”就是因为其军事地位,也是因为贵州多山,青岩古镇又因岩石而得名,再加上其本身是一个兵城,并且具有浓厚的贵州特色,因此被称为贵州的“南大门”。别的古镇你想要看俯瞰图,还得从飞机上往下看,但青岩古镇在镇中的一个山坡上就能看到全貌。

  青岩古镇之所以能成为贵州最有牌面的古镇,首先是因为它是5A级的古镇。第二就是要从它本身的景点和背后的故事来看。青岩古镇中有众多的寺庙,以及基督堂和天主堂,说明了多种宗教在青岩古镇中和谐共处。青岩古镇的民居多采用象鼻木雕,这种线条感展现出的是当地建筑的传统文化。

  青岩古镇中有八大牌坊,九大寺,八庙五阁二祠等等。这些景点中的代表有石牌坊,现存的牌坊有三座,两处在南门,一处在北门,造型基本相同,建筑艺术又是罕见的精品。青岩古镇中最具特色的石巷叫背街,现在是摄影的绝佳地,这里也是景点比较集中的地方,因为经过多年岁月的冲刷,因此有了独特的时空感和神秘感。

  青岩古镇中除了,民居和这些标志性的建筑之外,还有许多的名人故居,比如说贵州省历史上第一位文状元赵以炯的故居,现在叫状元府,建筑以木质结构为主,大气而不张扬,展现的都是书香雅气。除了古代的名人之外,还有近现代的多位“大佬”在此居住,或者说隐居(秘密居住)。

  这其中包含了周总理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和博古的家属等等,现在这些“大佬”的故居都对外开放,这便是青岩古镇作为最有牌面的古镇的原因,不过有人说青岩古镇升为5A级景区之后商业化就有些浓重,其实这不是商业化浓重的体现,而是对贵阳商业文化的一种展现。也正因如此,青岩古镇人潮人海。

  从青岩古镇的全局观来看,青岩古镇中的古建筑,文化历史,军事地位,以及当地的民俗文化,商业文化等等的全面,足以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古镇,就好像周庄在江南的地位一样。青岩古镇的门票价格也很便宜,仅10元,古镇中的景点联票也只有80元。所以青岩古镇从性价比,趣味性等等方面都是贵州最有牌面的古镇。

责任编辑:李玉林【收藏】
上一篇:贵州消防通报火灾事故:充电器故障起火,致7人死亡
下一篇:医生病房内训哭16岁女学生,网友们纷纷点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