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基本达成共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1 08:46:00  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30日在维也纳经过7小时不间断磋商,就开启一个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基本共识。基本共识主要内容是什么?与会各方作出何种努力?解决叙利亚危机前景如何?

  取得进展

  与会17国以及联合国和欧盟的代表通过一项多点行动计划,支持在联合国主导下,寻求叙利亚全国范围的停火,同时重新开始政治进程;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自由选举选择叙利亚未来领导人。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新的外交进程的开始。”他表示,在政治过渡进程中,叙利亚将有一部新宪法,并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将实现停火。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会后说,会谈困难但有建设性,“我们有足够的共同立场,以开启一个联合国主导的政治进程”。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会后对媒体说,与会各方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包括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未来选举前景以及联合国的作用等。

  多方推动

  此次会议规模空前。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伊朗、埃及和伊拉克等地区国家,以及联合国、欧盟均派代表出席。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与会时呼吁国际社会行动起来,搁置利益纷争,相向而行,凝聚共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条件。他代表中国政府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步走”框架思路。第一,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并承诺打击恐怖主义。第二,在联合国主持下,叙各方开展全面、包容和平等的对话协商,在日内瓦公报基础上尽快出台政治过渡具体安排。第三,加强国际保障,由联合国发挥斡旋的主渠道作用。第四,启动战后重建进程,让叙利亚各方各派看到和平的红利。

  作为中东地区政治和军事大国,伊朗被认为对叙利亚局势有重要影响。由于美国等国的反对,伊朗未能参加2012年和2014年举行的两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谈。这一次伊朗与会,意味着除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外,与叙利亚问题有关的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坐在了谈判桌前。

  此外,此间媒体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克里会后并没有按计划单独举行新闻发布会,他旁边坐着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俄美外长在结束叙利亚危机上展现出积极的姿态。

  分歧犹在

  此次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为叙利亚和平进程确立了一个良好开局,为结束叙利亚4年多的内战带来一次难得的机遇。但不可否认的是,与会方分歧犹在。

  本次会议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今后的政治命运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沙特等国要求巴沙尔必须下台,而俄罗斯、伊朗则力挺巴沙尔。克里和拉夫罗夫会后承认,在巴沙尔去留这一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但这一分歧不应阻碍双方寻求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拉夫罗夫说:“我不说巴沙尔应该走还是留,叙利亚人民应该通过选举决定他的命运。”

  克里还说,在战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各方的目标是一致的。有“伊斯兰国”的存在就不会有停火。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对媒体说,与会各方存在分歧点,但取得足够的进展,两周内各方将再次召开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谈。(记者刘向)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朝鲜明年5月将举行党代表大会 系36年来首次
下一篇:美国各地加快立法规范“优步”等打车公司运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