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外媒:猪器官移植人体最大障碍有望扫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16 10:44: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美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清除了猪基因组中可能有害的病毒基因,从而扫清猪器官用于人体移植的重大难关,为全世界需要器官移植的上百万病人带来希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是嵌在细胞内基因组的病毒,在猪身体里不会有毒性。但当猪的细胞和人的细胞接触时,这种病毒会 从猪的基因组“跳”到人的基因组中。异种病毒传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爱之病病毒从灵长类动物传播到人类。因此,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成为人体移植利用猪器官面临 的一个重大医疗风险问题。

  报道称,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名为CRISPR-Cas9的基因剪刀技术,敲除了猪基因组中可能的致病基因。

  大多数的基因改造都是一个基因层面上的修改,而一个猪细胞内有62个拷贝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基因需要修改。研究人员随后将改造后的猪细胞和人细胞一起培养,发现猪病毒侵染率下降到了以前的千分之一。

  参与研究的杨璐菡说:“这个工作扫除了这个领域最大的安全障碍,也重新燃起了大家对异种器官移植的信心。”杨璐菡200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目前在哈佛 大学攻读博士后。她曾因首次利用CRISPR-Cas9技术修改细胞基因组,而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14年30岁以下30个科学医疗领域领军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全球城市实力排名: 英国伦敦居首位
下一篇:日本忧慰安妇也申遗成功 日高官:经费让中国给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