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第48届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闭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07 14:32:30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6日,第48届东盟外长会及其系列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闭幕。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底完成东盟共同体建设。

  6日晚,为期三天的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在马来西亚闭幕。2015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在闭幕式上表示,有关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是此次东盟外长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

  阿尼法说,东盟十国外长在会上审议了东盟共同体的建设进展,以及东盟共同体路线图的实施进展。

  阿尼法:“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将会监督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建设蓝图中剩余部分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

  东盟计划于今年底完成以东盟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共同体建设。根据相关数据,目前,东盟共同体的建设蓝图已经完成93%。对此,阿尼法说:

  阿尼法:“马来西亚有信心,我们能够在2015年12月底完成东盟共同体建设。”

  而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开始运行,这个覆盖6.2亿人口、2.3万亿美元GDP的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将建立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将为东亚甚至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注入活力。

  分析指出,东盟各成员国愿意承诺寻求共同的愿景和未来,是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不过,东盟各国在政治制度、经济水平、社会发展、宗教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东盟共同体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对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认为,东盟要想真正实现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胡逸山:“东盟十国都有各自的文化传统和社会的组成,要进行这种磨合可能还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在经济上先走一步,大家先建立一些共识,是对以后促成社会文化、政治安全方面的共同体迈出一大步。另外一个较大的挑战就是东盟当中发展较为落后的四国如何与经济相对发展较好的六国之间进行整合,并在以后这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区里得到均衡的发展,这的确非常考验东盟各国的智慧。”

  在本届系列会议期间,东盟各国外长及对话伙伴国外长还就地区和国际问题展开了建设性的讨论,并同意给予挪威“部门对话伙伴地位”。此外,会议也对南海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就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达成共识,还就有关安全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进行了讨论。

  作者: 赵颖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印度政府封杀800余色情网站遭到民众抗议 5天后解禁
下一篇:埃及苏伊士运河新航道6日正式开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