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多措并举打响创国卫“决胜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02 12:53: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丹寨县严格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标准要求,紧密罗鼓围绕目标任务,以“整脏治乱”和“美丽丹寨”文明行动为抓手,深化卫生秩序管理为重点,开展多措并举空间相结合的立体式管理体系,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开展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该县制订下发创卫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10名县级领导任副总指挥,36个重点职能部门和6个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创建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组、卫生管理工作组、宣传教育工作组和督查考核工作组,负责全县创国卫工作,形成了上下同心、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创国卫工作有序、高效、扎实开展,在全县掀起热潮,形成了干群一条心、上下一股劲,人人抓创卫、全民齐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

  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 “多彩贵州•美丽丹寨”文明行动、“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的创卫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干部群众要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公德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城区设立了滚动宣传栏2面,固定宣传牌12面,在县城南北入城处设置了大型宣传广告牌2处。编发创卫知识问答5000余份,下发创卫知识测试题3000余份,印发创卫知识读本15000册,编发简报80多期,悬挂横幅280多条,出动宣传车辆巡回宣传100余次,发放居民健康教育手册15000册、各类宣传资料30000份、疾病预防手册8000余份、传染病防治挂图1500张。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对创卫目标任务、现阶段工作部署、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群众的反响等进行深入报道,开展密集宣传,强劲造势,力求实现“内外兼顾、人人皆知”,使创卫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实行网格管理 ,细化责任分工。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县城区优化分为5个片区102个点管理网格,覆盖所有机关单位、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主次干道、城中村及城郊结合部,将环卫保洁、交通秩序、社会治安、市民素质、市政设施、绿化亮化、建设工地、门前“三包”、窗口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列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同时,采取对102个单位的网格点“领导责任人、分管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网格自治、社会监管”的模式,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协调资金帮助各网格完善环卫、交通、排水、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和平安建设、信息发布等基础设施,各单位党员干部在责任区域内组织开展捡拾纸屑、果皮、烟头、塑料袋、粪便、渣土、废弃砖石等散落垃圾、清除野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助制止责任区域内商户占道、超门面经营行为和住户、建筑工地业主乱停乱放、乱推乱倒等行为。

  加强市政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针对县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服务功能还不完善的实际,先后捆绑各类建设资金1.6亿元用于城市建设,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城区改造工程,拓宽、硬化了8条主要干道和背街小巷,硬化率达99.5%;改造、铺设人行道彩砖1.6万平方米,铺设率达98%;拆除危旧房屋、临时建筑3600平方米。对龙泉大道两侧87栋房屋立面进行民族文化元素风貌改造,县城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绿化了主街道,新建休闲广场3800平方米,完成了城区28家单位拆墙透绿工程,对临街临路的建筑物立面进行了粉饰,在321国道过境段栽植风景树、绿竹3万余株。坚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植竹活动,在县城周边山体新植苗木30余万株。完成了东湖滨河公园、锦鸡广场、古楼鼎公园广场、丹寨民族高级中学运动场、龙泉山频道等多处景观绿地建设,建成绿化苗圃6个,规范设置了城区街道、巷道地名标识牌。大力实施城区亮化工程,城区主次干道亮灯率达99.5%。城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60辆、公厕8座。按标准设置了垃圾中转集装箱和垃圾桶,新增垃圾车3辆、多功能保洁升降车1辆,设置果皮箱257个,配备专职环卫人员187名,垃圾清运率达100%。

  强化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创国卫工作的难点和热点,实行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办法,采取行业管理与群众性创建相结合、专项治理与面上推动相结合,强力推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一是签订市容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1350余份,取缔非法占道经营193 户(次),规范户外牌匾102处,拆除各类乱搭乱建48处3600平方米,清除违法广告1500多条,清理规范各种空中管线200多处,城区安装交通警示灯10组、电子眼102个,刷新了路标,划定了停车位。二是在各学校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及“学好健康知识,当好健康教育使者”等主题活动,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群众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公共场所监督覆盖率达100%,“五病”调离率达100%。

  开展明查暗访,实行问责机制。县创卫办加大统筹协调和监督的力度,及时掌握动向,加强对各单位管理范围和网格管理区域的具体工作指导,密切对上联系,对下监督,广泛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实行“每周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全县创工作大局的上报相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创国卫工作顺利推进。今年来,全县共查处卫生违法案件130余件,结案61件,发出整改意见书130余份,落实罚金17.7万余元,既有效净化了县域内的医疗卫生环境,又加强了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协作,保障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健康利益。

  眼下,县城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笔者发现市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公众场合吸烟的少了,按秩序停车的、排队等公交车的、规范经营的多了……“创国卫”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杨新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地毯式”卫生巡查净化卫生医疗环境
下一篇:丹寨县公车国庆节也“休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