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出台22条新规规范车检 严打吃拿卡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24 11:57:2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出台22条新规规范车检

  精简检验流程 严打吃拿卡要

  7月23日,贵州省公安厅、省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包括检验机构社会化、车主可监督查看检测进度、简化检验工作流程等22条新规,以促进机动车检验工作更加严格、规范。

  公职人员不得参与经营检验机构

  《意见》要求,各级质监部门在资格许可审批中,要坚决取消按照机动车保有量和检验机构分布状况核算机动车检测线的做法,不得通过检验机构规划设置检验机构的数量和布局,由投资主体按照市场需求自行确定。

  “此举就是禁止用行政手段干预检验机构的建设和规模。”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质监部门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摸清本地实际检验能力和需求,向社会公开已经批准的和正在审批的检验机构。

  此外,要求公安、质监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办检验机构,以及公安、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参与检验机构经营的、对已经开办、参与或者变相参与经营的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发现问题的,要移送纪检监察部门从严处理。

  严查机动车检验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检验机构管理。要求各地的非独立法人的检验机构,必须于今年9月1日前完成独立法人注册,同时严格检验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严格机动车检验工作程序和检验标准。

  《意见》要求,要从严查处机动车检验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对检验机构不按照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进行检验,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的,对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机动车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擅自减少检验项目、降低检验标准等行为,将依法对其处所收检验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暂停受理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业务。

  此外,在上线检验过程中,机动车所有人及受托人可以通过检测线内人行通道观看检验过程,对引车员检测过程进行监督。检验机构须在机动车所有人或受托人等候区安装各检测工位灯屏,方便机动车所有人或受托人查看检测进度及检验结果。

  要创造条件做到“随到随检”

  《意见》要求,检验机构要创造条件开通互联网、电话预约检验服务,实现预约时间具体到小时,减少排队等候,做到“随到随检”。同时,简化检验工作流程,对安全检验和环保检测设置在同一检验机构的,要整合工作流程,实行检验业务一次性办结,避免机动车所有人多次排队、多次往返。

  检验机构还将逐步推行节假日检验机构不休息制度,有条件的检验机构还应深入农村、边远山区等地开展摩托车等上门检验服务。(王华)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迈向小康大道 推进生态建设
下一篇: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四大优势完善运营模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