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单独二孩”政策呼欲 草案昨日提请17日表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4 09:37:39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贵州的单独二孩政策还未正式放开,但发现已经怀孕了,怎么办?”今年2月,贵阳市民方小姐在省人大常委会网站上留言,已经怀孕2个多月的她是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但政策暂时还未开放,办理不了准生证。

  据省人大常委会网站、电话反映的情况来看,在贵州政策未放开前,已经怀上二胎纠结不已的孕妇为数不少。5月13日,《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并将于5月17日进行表决,这意味着公众广泛关注的“单独二孩”政策即将在我省落地。

  《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主要对原条例两处地方做了修改:一是将《条例》第三十四条中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条件之“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修改为“夫妻一方或双方为独生子女的”;二是将第三十五条中夫妻双方是农民,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条件之“男到独生女无儿户家结婚落户的”内容删除。

  据了解,《条例》的修改是源于自本世纪以来,我省与全国一样,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总和生育率持续下降,影响人口长期的均衡发展。目前,我省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8.57%,且进程不断加深加快。同时,家庭规模缩减,户均人口由2000年的3.74人降至2010年的3.24人,独生子女家庭145万户,家庭传统功能进一步弱化。

  为了确保我省“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后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2013年11月就提前介入,启动了“单独二孩”政策在我省落地的准备工作,对独生子女家庭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专家论证、学习其他省市的立法经验。

  此外,我省4月份就在贵安新区范围内先行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工作,为全面在全省推开探索路子,累积经验。 (刘莹 段昌婧)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单独两孩”或即将实施 相关方案提请审议
下一篇:女学生遭网友强暴,警方遍寻未果决定策划一场“约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