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纳雍以则孔村:昔日“寡妇村”的蜕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6 08: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寡妇村’不好听,希望以则孔的年轻人要积极创业谋发展,早日揭下这顶‘帽子’。”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水东乡政府的一位妇女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以则孔村位于纳雍县水东乡东南部,距乡政府驻地15公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河。正因为边远偏僻,前些年,一些村民走出深山,,为谋求暴利而与毒魔结下了孽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村里41位村民涉毒、36人被判刑以来,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贩毒村”、“寡妇村”。毒品使该村30多名妇女成了“寡妇”、40多名孩子成了“孤儿”。有一段时间,“寡妇”外嫁、“孤儿”流离、老人放悲、土地荒芜,给该村造成了严重的贩毒“后遗症”。

  昔日的“寡妇村”如今正迎来蜕变。初春时节,走进以则孔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紧张繁忙的“春耕图”;在学校,看到的是一张张天真活泼的笑脸;在农家小院,是一派桃红柳绿、畜禽满院的喜人景象……昔日闻名羊角山下的“寡妇村”,如今已走出毒品的阴霾迎来新时代。

  经过这次血与泪的教训,当地政府痛定思痛,决心全力整治以则孔村外出人员涉毒的遗留问题。针对无路、无水、无电、无学校、基层组织无战斗力“五无”的情况,对症施策,加大整治力度。

  首先,政府基层组织从自身抓起,强化组织领导,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涉毒人员帮教组织,落实禁毒工作“七包责任制”,即:乡包村、村包组、组包农户、农户包家庭、家庭包成员、单位包职工、学校包学生,层层落实包保责任。

  其次强化宣传教育,采取召开群众大会、涉毒人员家属座谈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宣传教育会、行前教育会及为学生开设禁毒法治课的方式,广泛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村修建禁毒警示碑牌,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向农户散发“禁毒明白卡”,发放《外出务工人员禁毒告诫书》,制定《禁毒村规民约》等,形成长效宣传教育机制。

  再次着力改善民生,加大禁毒专项帮扶资金投入,派驻工作组协助乡开展工作,先后共争取、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修建村办公楼,建设通村公路,实施饮水工程,进行农网改造,落实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以则孔村“五无”逐步解决,群众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毒品我再也不敢碰了,出来之后我就把我手上的纹身去掉,第一个念头就是回到家乡,决心踏实创业,争取给自己争口气。”因贩毒服刑释放后的何会兴很坚定地说。曾因吸毒贩毒而被关押10年的何会兴开始白手创业,现如今他搞起了养殖业并带领村民一同致富。

  何会兴还在自己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卖部,两个孩子现在都结婚了,都已在纳雍安了家。“每次孩子回来我都会千叮咛万嘱咐,防止他们走上贩毒的道路,但是他们没有让我失望,两个孩子都做得很好。”何会兴露出了欣慰而质朴地笑容。

  而另一位刑满释放的张祥则说:“我再也不会做违犯国家法律的事了,特别是毒品,我是恨透了!我在服刑期间学会了养牛、羊,我也要给自己争一口气。”在张祥家,扩建的新居、欢叫的牛羊让家人幸福地笑容不时展现。

  在以则孔村,禁毒教育早已深入到学生课堂,得到国家援建的以则孔村小学特别重视法治禁毒知识进校园的问题,在各个科目的教学过程中都会渗透法治教育,学校还特别开设法治课、召开家长会、班会、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给学生全面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课余生活中,还会对涉毒家庭的小朋友不定期进行家访及班会的个别辅导。

  为解决村里40多名“孤儿”的读书问题及生活问题,水东乡政府把这些孩子列入了农村低保对象,并发动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给他们捐钱捐粮捐物,学校为他们减免了杂费,村民帮他们种地,使这些“孤儿”不再孤苦、不再自卑、不再生活在毒品的阴影里。

  诚如采访中众多受访者所言:“不管以前怎样,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我们迎来新生活,我们希望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实习生 严光辉 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将每周公布全省13市空气质量排名
下一篇:2014年“多彩贵州”国际原生态文化大汇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