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城市环保投入逐年递增 三年来资金额超百亿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1 11:16:35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市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采取多种融资方式筹集环境保护投入资金。三年来,贵阳城市环境保护投资达114亿元,环境保护投资指数稳步提高。

  近年来,贵阳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三年来,贵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分别达到了19420元、21796元和23376元,远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8500元”的创模指标。

  与此同时,贵阳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增加环境保护投入的优惠政策,打破原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单一投资的模式,不断拓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融资渠道,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投资体制,环境保护投资显著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三年来城市环境保护投资分别达到29.95亿元,36、44亿元、48、16亿元。全市环境保护投资指数三年来分别达到2.17%、2.13%、2.31%,也高于“近三年每年度环境保护投资指数≥1.7%”的创模要求。

  贵阳市环境保护资金的投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通过争取国家资金、政府投入、市场融资等措施,逐步完善城市污水的截流处理。目前市区建成投运8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建有污水处理厂目标;全力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建成清镇、息烽、开阳等三个郊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并逐步建立健全垃圾收运体系。同时大力推进城市燃气工程建设和城市园林绿化投入力度。

  增加工业污染防治投入。近年来,贵阳市进一步加大工业污染防治的资金投入,在对新建项目落实环评及“三同时”制度的同时,完成工业企业治理项目和关停高污染及治理不达标企业100多个。城区内重点工业污染源的关停和异地搬迁工作稳步推进。2002年以来,贵阳市改造、拆除、关停6.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1100多台。

  强化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投资,强化环保相关职能部门建设。目前,贵阳市及所辖10个区(市、县)环保局均独立建制,市区两级均建立了环境监察及监测机构。同时,贵阳市还进一步充实空气、水、机动车尾气等监测仪器设备,构建健全环境监测体系平台。目前贵阳市已经建立10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点,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满足饮用水源日常监测的基础上,成为全省第一家具备水质全分析能力的监测单位。此外,为提升环境管理信息化水平,贵阳市还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数字环保管理平台。(艾冰)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阳将建立青青金融圆梦基金会 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下一篇:省教育厅对"小升初"做出规定:严禁以考试选拔录取学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