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携手东部8市 减贫效果明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3 10: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较好,扶贫效果明显。”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2日在对口帮扶贵州工作恳谈会上对贵州扶贫点评到。

  对口帮扶贵州工作恳谈会2日在北京市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2013年贵州省减贫效果明显,全省共有166万人实现脱贫,贫困人口已降至757万人。

  在2011年中国确立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涉及贵州的就有3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是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短板”。

  贫困是贵州绕不开的话题,近几年来贵州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面貌逐渐改变。

  同时,在扶贫开发中,贵州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2011年贵州省提出,计划用9年时间完成200万贫困民众搬迁任务。

  按照2300元国家扶贫标准,2013年贵州省全省贫困人口由923万人减少到757万人,共计减少166万人。贫困人口占全国9.2%。全省实现8个县、194个贫困乡镇实现脱贫。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贵州自身的“蜕变”外还有着国家和对口支援城市的帮扶,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贵州的扶贫开发支持力度,在产业、人才及基础设施等方面支持贵州扶贫开发,并安排东部沿海城市对口帮扶贵州发展。

  2013年,中央和贵州省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8.2亿元用于贵州扶贫开发,大力培育茶叶、烟草等“十大扶贫产业”的发展,启动“四在农家”的建设,将基础设施建设向乡村延伸。

  在新一轮帮扶贵州工作开局的2013年,国家增加大连、青岛、深圳和宁波归口帮扶贵州,实现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对贵州除贵阳市以外8个市(州)“一对一”帮扶,实现对口帮扶的全覆盖。

  据统计,2013年8个帮扶城市累计向贵州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累计3.53亿元,其中资金3.35亿元,集中用于受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各个方面,有力地促进了贵州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新的扶贫节点上,贵州省提出将进一步深化扶贫工作,实施“精准扶贫”。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201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化扶贫开发机制改革。制定精准扶贫实施意见、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出台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细则。推行重大扶贫专项、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资金竞争性分配。

  据了解,此前贵州省已提出将雷山县、普定县等10个县作为2014年扶贫攻坚示范县。贵州的“精准扶贫”,目光将聚焦在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等方面。(记者 鲍光翔)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本周气温先升后降 最高降幅6到8℃ 最高温度13℃左右
下一篇:《二十四道拐》剧组搭建外景 “抗战桥营地”场景重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