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5.5℃贵阳“赛冰箱”持续15日 20年来,仅遇到3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3 11:26:5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昨日,贵阳市气象台预计,这轮“记忆里不曾有的”冰冻天气将维持到15日,之后气温回升到0℃以上。据了解,“如此寒冷的2月”,20年来,贵阳仅出现过3次。

  开阳-7℃

  自2月5日夜间受强冷空气影响,贵阳气温明显下降,6-12日维持低温雨雪天气,气温屡创新低,从-0.8℃到-1.5℃再到-4.3℃,到12日早晨省城贵阳最低气温仅有-5.5℃,开阳最低气温降至-7.0℃,为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12日早晨电线结冰厚度大部地区在0-2毫米,其中开阳达5.2毫米。

  “-5.5℃!”让朋友圈变成了天气吐槽圈。“贵阳2月份从来没这么冷过”、“××,快把冰箱断电打开门,外面制冷更快些。”

  “赛冰箱”的2月

  今年贵阳城区2月份到底有多冷?查阅近20年的2月贵阳市城区的最低温度,普遍都在0℃以上,像今年如此寒冷的2月,最近的一次出现在2008年。那年2月1日-4.9℃为该月最低气温,数一数,08年2月有17天气温在0度以下,加之当年1月长时间的低温天气,让2008年1、2月显得很寒冷。

  仅从温度上看,气温在-5.5℃以下的要追溯到2000年2月1日,当天最低气温为-6.6℃。此后到2月5日,气温持续在0度以下。从1994年到1999年;2001年到2007年;2009年到2013年2月间,最低气温都在-3℃以上,持续天数多在一两天。


2月11日,贵阳市宝山北路东山社区一单位的喷水小景成冰瀑。

  近20年来,贵阳经历了3次“赛冰箱”的2月。

  16日气温回升

  这么冷的2月正常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谭健表示,这是正常的现象。在冬季,冷空气居绝对优势,天气形势稳定,加之气温本身较低,要想再大幅降温相对困难,所以寒潮反而更少。而在入冬或冬春交换等过渡时期,大气调整急剧且频繁,冷暖空气的频繁更替使得气温的变化更加容易达到寒潮的标准。例如,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升温之后,气温已经到达了一个较高的水平,若此时突然遭遇冷空气,则会更轻易地使气温骤降,达到寒潮标准。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计:近期的低温雨雪天气将维持到15日,但雨雪强度减弱,16日到17日气温将回升到0℃以上,低温雨雪天气结束。18日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贵阳市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但大部地区气温将维持在0℃以上,以降雨为主,仅海拔1300米以上的地势较高地区有出现小雨夹雪或冻雨的可能。(作者: 石奎 赵晓娅 吴东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发布通信应急保障黄色预警
下一篇:贵州省交通部门启动雪凝灾害应急响应出动巡逻车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