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研究称暗物质“缩水” 或破解天文界20年难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14 13: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银河系中暗物质的质量可能只有预期的一半。

  据外媒13日报道,天文学家最近发现,银河系中暗物质的质量可能只有预期的一半。这一发现有助于破解困扰了天文学界20年的难题——为何银河系周围的卫星星系如此少。

  澳大利亚天文学家通过观察距离地球5万亿公里的星体,测算出了银河系暗物质的质量,是太阳的8000亿倍,仅为预期质量的一半。他们使用了1915年英国天文学家詹姆斯琼斯设计的方法,这一方法比暗物质的发现还早数十年。

  西澳大利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普拉杰瓦尔愠费勒称,人类可以观测到的普通物质仅占宇宙的4%,还有25%是暗物质,其余的是暗能量。卡费勒仔细研究了银河系中恒星的运行速度,最终测量出了银河系里暗物质的质量。

  这一测量结果有助于破解一个困扰了天文学家20余年的难题。根据目前的宇宙冷暗物质模型,银河系周围卫星星系的数量应该比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更多,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卡费勒说,“如果把我们测量的暗物质质量应用于这个理论,它就会预言银河系周围只有3个卫星星系,这正是目前看到的实际情况——大麦哲伦云、小麦哲伦云和人马座矮星系。”

  这项研究还设计了银河系的整体模型,让天文学家能够测量出一些其他有趣的数据,例如离开银河系需要多快的速度,这一数值是每秒550千米。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金正恩40余天后首公开露面 近期动态梳理(图)
下一篇:买房者看上屋主小猫 情愿多掏钱连猫一同买下(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