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尼泊尔将“冲浪”互联网 拟在全国提供免费Wifi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6 08:3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尼泊尔被誉为“众神之国”,全国各地遍布着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寺庙;而今,这个文明古国设想着要在全国建立许许多多的网络Wifi站点,让民众如同朝拜一样方便地“冲浪”互联网。

  尼泊尔官方近日宣布,将研究在全国提供免费Wifi服务的可行性,政府并计划在一个月内完成调研报告。这一消息令人惊讶,人们对此半信半疑:电力短缺、设施落后的尼泊尔将成为自由的“互联网王国”?

  在官方《新兴尼泊尔报》的经理巴斯亚看来,无论这一计划能否最终实施,尼泊尔融入信息化、网络化浪潮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尼泊尔国营媒体集团正在筹建一个官方门户网站,不久将正式招标。

  巴斯亚说:“尼泊尔民众对互联网的热衷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目前,第20届尼泊尔信息、技术与娱乐展销会正在加德满都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展销大厅一度人满为患,苹果、华为、戴尔、三星等全球100多家电子企业集中亮相,吸引大批民众参观。

  即便是传统媒体《加德满都邮报》也参加了本届信息技术展,让人们意识到全球报纸“突围”的故事同样发生在尼泊尔。

  统计显示,2001年尼泊尔仅有1%的人使用互联网,这一比例在2013年升至28%。从首都加德满都到旅游城市博卡拉、奇特旺,再到远离都市的无名小镇,许多饭店、宾馆都提供无线网络服务,甚至一些不会说英语的尼泊尔人也能听懂“Wifi”一词。

  尼泊尔藏族聚居区木斯塘县曾经是访客罕至的静寂之地,如今当地许多咖啡馆、饭店、宾馆的招牌上都写着“网络免费”的字样。

  在年轻人中,“加我微信”、“加我Facebook”已经成为日常交友的常用语。已经退休的尼泊尔总行政部前部长尤让吉·卡奇也是社交网站的“常客”,不久前他在网上意外“重逢”失联18年的弟弟,成为坊间津津乐道的一件佚事。

  记者近日在加德满都一所小学采访发现,一些十几岁的学生已经是社交网站的忠实用户,13岁的塔帕同学说:“有时候我会和同学在网上商量做作业。老师也是我们的网上好友。”

  作为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旅游胜地,尼泊尔将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元素一起呈现在各国游客面前。在许多尼泊尔民众看来,如果说寺庙是通往精神世界的入口,网络则日益成为其信息化现实生活的一条便利通道。(记者 符永康)

  【原标题】:尼泊尔:文明古国“冲浪”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韩国将全面推动KF-X韩国型战斗机研发项目
下一篇:日本公明党党首赴印度访问 欲强化经济安全合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