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刮骨疗伤 壮士断腕 台江县“八百里加急”问斩“脏、乱、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9 17:08: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新春伊始,台江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多彩贵州文明行动”和“创建文明县城”的文件一个接着一个,一个比一个急,全县干部群众感慨:这是要“刮骨疗伤”、“壮士断碗”的节奏啊!

  事实也正是如此:2013年,台江在全省“多彩贵州文明行动”评比中,被列入了全省后十位的重点督办县之一,全州倒数第一。“副班长”的帽子算是戴在脑壳上了,如何摘掉这顶“高帽”?摆在台江县干部群众面前,是继续消沉下去,还是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在困难面前,他们选择了一个最为悲壮的方式:以“八百里加急”的姿态向“脏、乱、差”开刀。

  从3月份到目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县共下发关于“创建文明县城”的相关文件10个;县委书记亲自“挂帅”,成为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分派包保责任区,开展专项整治,每星期一次督查,部门和乡镇一把手考核实行“一票否诀”……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的“筋骨”,基础设施不完善是贫困小县的“软肋”。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停车场不足,建筑工地管理水平低,脏、乱突出;车辆乱停乱放、乱穿乱行、占道经营;政务服务、医疗卫生、旅游、商务、金融、购物、通讯、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行业存在的办事繁琐,效率低,服务意识不强等等。

  正是“思想道德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这“三座大山”挡住了台江人民向文明城市迈进的脚步。为了搬开这“三座大山”,台江县16万人民,这个庞大的“愚公”群体,决定在思想上、物质上和治理上来一次“伤筋动骨”的大检修。

  “我们把困难一分为三,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打好这场“硬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张天柱说。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台江县作为天下苗族第一县,百节之乡,反排木鼓舞、苗族姊妹节、独木龙舟节等民族文化充满了历史人文魅力。经过讨论研究,台江县决定“就地取材”,以节日文化作为契机,着力抓好文明礼仪、诚信建设、道德模范、道德讲堂、温馨提示、志愿服务、文明餐桌,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工作,通过文明教育活动,引导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总巡查组,实行周例会制度,对各乡镇,各部门每周工作开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点评,整改不力的部门和乡镇,则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及电话问政一把手。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县政府从并不宽裕的财政中“榨”出2360余万元,作为民生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决心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凝神聚气,砥砺前行。文明创建,不可能一蹴而就,让群众享受改革的成果是初衷也是目的,只要我们的百姓感到满意了,投入再多,我们也在所不惜。”台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成兵如是说。(杨通球 姜志斌)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台江65位学子获香港慈恩基金会资助
下一篇:台江县20篇优秀导游词冲出重围 杀入决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