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拄拐苗家女 用双手“走”上小康路(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1 14:59: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3月10日下午,在台江县城的一个民宅小区院坝里,远远的,就见到一位架着双拐、面容姣好的女人走来。

  “你来了?我一直在家等你的,见不到来,我刚想出门去买点菜了,这不,见到你来,我又掉头回来了,呵呵呵”,走近了,她说道,一脸的灿烂。这是笔者在电话里约见采访的对象,一位拄着双拐却又靠着双手“走”上小康路的苗家妇女张艳梅。

  “我几乎天天在家摆弄这些刺绣,家里很零乱喽!”随着一阵客套话,现年36岁的张艳梅道出了她的艰辛创业历程。

  张艳梅出生于台江县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母亲是当地的刺绣能手。3岁时患脊髓灰质炎,留下了后遗症,经过一次大的肢体矫正手术终于拄双拐行走。行动不便的她没有就此自卑沉沦,更是激起对生活向往的欲望,拄双拐往返于县的各个乡镇一针一线发放刺绣品加工生产。

  2007年在该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注册资金10万元由个体经营转型于独资企业,并组织带动了一批具有丰富刺绣经验的妇女、残疾人从事刺绣生产。

  “97年高中毕业就接到了人生中第一桩刺绣订单,”张艳梅至今记忆犹新。在其与绣娘半个月的努力中,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了绣品加工。然而加工成品的技术、设计,令她更渴望技术上的更新。98年她毅然踏上了去北京寻求学习加工技术的路。北京的红桥、木樨园布料市场,国贸街的流行元素,绣家园的书摊都留下了她驻足的身影。之后她利用时尚的元素赋予苗绣成品的设计加工,更能大众化的接受。

  就在金融危机带来的生产链的断层中,她也没有放弃对刺绣生产的信心,依然坚持带动绣娘们寻求着其它市场。99年承接了浙江义鸟商品城时尚刺绣“苗族包”生产,刺绣的订单源源不断;2002年承担上海盈稼坊绣品的前期加工;2010年与台湾原居民山河文化公司承接产品固定加工;2011年在北京璞氏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周边县市凯里、榕江、剑河、雷山、丹寨等地实地考查刺绣资源的历程,更坚定了她的信心。

  积极拓宽经营思路,开辟市场,虚心请教织、染、画、绣、银匠师的指导,对绣娘进行积极的技术创作培训等,都是张艳梅创业的“必修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自主设计研发,把苗族民间传说的女王乌冒习,古歌神化传说姜央等利用苗绣挑、织、绣、打籽等十几种针法在各种工艺品上,使苗族历史文化和精美的刺绣工艺美术融于一体,更体现了苗绣的精髓。


张艳梅家中摆放着很多刺绣品

  “生产一个苗族包的绣品,我们能卖到1500到2000不等的价格,要是一件牯藏衣那可要达到18000元左右。”张艳梅自豪地指着壁挂的牯藏衣说道:“你别说卖多了啊,那老板加工成一个苗族包卖出去的价格可要翻倍呢,制成牯藏衣卖出去的价格可就更是多了。”在她家近150个平方米的家中,摆放和挂着很多刺绣品。她说每个绣娘就是她的刺绣厂。当前,张艳梅的刺绣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法国和国内的香港、上海、深圳广州等地。

  2008年,她应邀参加在杭州浙江世贸中心举行的中华瑰宝既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节的多场刺绣展演;2009年参加上海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博览会;2011年3月,在10天的北京“感动苗情 蝶影共生——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佳能数字化保护成果展”中,拄拐行走的她用双手挥动针线的苗绣技艺现场制作演示赢得了观众的赞誉。

  2012年中国、凯里首届刺绣、银饰博览会上设计的作品《外婆的背儿带》获银奖,金色牯藏衣《葫芦上的家园》获优秀奖。现她任贵州省台江县民族民间服饰织锦工艺厂厂长。

  在18年的创业时间里,张艳梅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但她就是凭着一股不服气、敢吃苦的闯劲、牛劲,实现了创业的梦想,用双手“走”上了小康路。

  采访结束时,张艳梅借用英国名人培根的一句话与笔者道别:身体有缺陷者往往有一种遭人轻蔑的自卑,但这种自卑也可以是一种奋勇向上的激励。或许,正因为这种激励,张艳梅的创业之路还在继续着延伸着……(姜志斌)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台江供电局青年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关爱老人”服务活动
下一篇:台江棉花村:盛装踏亲 苗家女儿展风采(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