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各地将隆重举办“二月二”祭桥节(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27 10:48: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今年的3月2日是农历二月二,又到了台江苗族祭桥节的日子,在台江境内67个村将会自发过苗族“二月二”祭桥节,据了解,祭桥节在台江苗族地区传承了一千多年以上,从未间断。


反排村二月二祭桥

  农历二月初二,到了“祭桥”这天,全县的苗族同胞都会自发到本家寨子或者自家的桥头烧香祭祀。当天人们早早起来煮制好祭品,带着自家的小孩来到自家已立过的桥和寨桥前在桥两头燃香烧纸,一处祭祀完毕又到一处去祭,直到把全寨的桥祭完为止。在祭桥架桥饮宴中,若遇过往行人,首次前来踩桥,认为是吉祥之兆,桥主要留住就餐,热情款待,并以染色蛋和糯米饭相送。



  祭桥节,是汉语对这一苗族传统文化的称谓,苗语方言称为“滔玖”,“滔”意为“敬”,“玖”意为“桥”,“滔玖”就是“祭桥”。苗乡民俗认为,人从另一个世界来到人间,统统是从“桥”上过来的。因此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保命桥”。

  台江县境内“二月二”祭桥节过得尤为隆重的是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方召乡反排村。“二月二”祭桥节期间,反排村民会跳起芦笙舞、木鼓舞来欢度节日。有时候还会举办斗牛赛、芦笙会、歌会和其它体育事项活动。(马业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新春相邀故里 共商小康大计
下一篇:服务农村结“硕果” 台江县文化惠民“润无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