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气温适宜、栽插水充足,尽早移栽水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9 16:52:06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目前我州各地已进入水稻移栽气温适宜时期,降水日数和降水量均偏多,水稻栽插水较为充足,未来几天夜雨较多,适宜于蓄水打田和水稻移栽,应抓住有利天气、尽早移栽。

  一、 水稻移栽进度

  据黔东南州农委统计,当前全州移栽水稻80多万亩,约占任务数的42%,与去年同期相比水稻移栽面积偏少。目前各地水稻移栽正有序进行。

  二、 各地水稻已进入移栽气温适宜期

  自4月下旬以来,我州各地气温持续偏低,日照偏少,以凯里为例(图1),平均气温偏低1.5℃左右,日照全州大部分地区偏少37~63.1小时(偏少3~6成)(图2)。持续阴雨寡照低温天气,导致水稻秧苗生长缓慢,适宜移栽期偏晚。

  黔东南16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资料显示,2014年5月1~26日平均气温18.3℃(麻江)~22.1℃(榕江)(图3)。进入5月以后,各地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2.8~26.6℃之间(表1),我州大部地区已于5月6日进入了水稻移栽气温适宜期。



图1 凯里市2014年4月下旬以来逐日平均气温与同期历史平均值


2 4月下旬到5月中旬日照时数(左)及距平(右)



图3 5月1~26日日平均气温


表1 5月1~26日日平均气温最小值和最大值

  三、 近期降水多、水稻栽插水充足

  2014年5月1~26日累计降水量118.6mm(榕江)~224.6mm(岑巩)(图4左),其中近10天累计降水量为46.6mm(锦屏)~120.6mm(台江)(图4右)。

  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在14天(岑巩、榕江)~19天(丹寨)(图5左),其中能形成地表径流、利于蓄水打田(日降水量≥10mm)的降水日数为3天(丹寨)~8天(麻江)(图5右)。

  由此可见,目前我州大部地区栽插水较为充足。


图4 5月1~26日累计降水量(左)、5月17~26日累计降水量(右)

  四、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28日白天阴间多云;28日夜间到29日我州自北向南阴转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或暴雨;30日阴间多云,夜间到早晨有阵雨;31日阴转阵雨或雷雨;6月1日到2日阴间多云,夜间有阵雨。


图5 5月1~26日≥0.1mm雨日数(左)和≥10mm以上雨日数(右)

  五、 生产建议

  1、还没打田的,请抓住28日夜间到29日较强的降雨天气,及时蓄水打田;但应避免在雷雨中进行田间作业。

  2、28日白天、30日白天、6月1~2日白天各地基本无雨,适宜野外劳作,应抓紧移栽水稻。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4年5月29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4年5月3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