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万人欢度香炉山爬坡节(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16 09:51: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7月15日(农历六月十九),凯里香炉山爬坡节在万潮镇香炉山村隆重举行。天空虽然下着细雨,但人们爬山的热情不减,万人登山,场面蔚为壮观。同时,香炉山村还举办了斗牛、斗狗、斗鸡、斗画眉、跳广场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






爬坡节热闹场面



 

  香炉山位于贵州省凯里市西北15公里处,四面石崖绝壁,形如香炉,常年云雾飘渺如烟,故名。仅一线小道盘旋而上,海拔1233.8米,方圆15公里,众山环列,若剑戟刺天,景致奇特。该山迭垒三层,初层有明代苗族起义首领阿榜故居遗址,昔日塘房集市遗迹,有乾隆四十七年立“胜境”二字石碑一块和光绪七年立的“黔阳第一山”碑刻,至今保存完好;南面有自中层到顶层的“九十九级石梯”,此路陡而窄,两侧悬崖峭壁,地势险要,自古上下一条路,为历代兵家争夺的要地。香炉山顶建有玉皇阁、观音阁,常年有方圆几百里各民族群众汇聚于此,登山揽胜,载歌载舞,观赏风光。


观音洞祈福

斗牛比赛

九十九级石梯

  据《苗族古歌》传说,香炉山是苗族先祖用来撑天的第七根金银玉柱,一共九层,直抵南天门。

  天王的第七个女儿阿碧因迷恋香炉山的美景,羡慕人间温馨的生活,经常下凡来游玩,与善良淳朴的苗族青年阿补相遇,二人一见钟情,结为夫妻,并生下了女儿阿彩。但是,天宫与人间有别,阿碧只能晚间来人间,白天必须返回天宫。

  一天,阿碧和阿补、阿彩一家三口相聚,甜蜜的生活使她忘了时辰。公鸡打鸣了,阿碧急忙上天,脚用力一蹬,蹬断了金银玉柱,香炉山就成了现在的样子。自此,亲人天地两隔。

  阿彩十六岁那年,父亲阿补不知去向。有人说他乘着烟云上天与阿碧相会去了。阿彩独自一人,孤苦伶仃,在山上无助地唱起歌来安慰自己。阿彩的歌声悠扬动听,引得香炉山周围的青年人纷纷往香炉山上爬,争着目睹唱歌者的芳容。

  一个叫阿星的青年第一个爬上山顶,和阿彩相会,并给予她关心和安慰。随后陆陆续续爬上山顶的青年们见状,就围着他俩唱歌跳舞。阿星和阿彩也由此坠入爱河,这天正是农历六月十九日。从那以后,每逢这天,周围的苗族人民就会自发云集于此,举行传统的“爬山节”活动,老年人多往山顶观光及祈神,盛装打扮的青年男女,或用芦笙伴奏,翩翩起舞,或席地相向,吟咏传说故事,歌唱友谊和爱情。

  与此同时,香炉山周围的大小山坡上,会举办各种跳芦笙、对歌、斗牛等活动,静寂的青山顿时成为欢腾的闹市,歌舞的海洋。代代相沿,香炉山就成为苗族人民缅怀民族英雄和憧憬幸福生活的名山。

  香炉山是苗族人民的风水山,也是一方净土,自古以来苗族人民就把她作为苗家的圣山。山上有天赐巨大神香炉、七仙池、石海螺,还有仙女违犯天条受惩台;满山布满了巨石、怪石,这些石头中长满了成林的百年古树,奇怪的是百岁老人也不知是何年长出的树,自从有树那时起,年年岁岁如此,不见高、不见大、不见矮,而且整座山也像一个插满香火的神香炉,确是一奇。(李 勤 赵江浩)

  每年七月初七,苗家女人,不分老幼自发的都到七仙池烧香,进行祈祷。苗乡还流传着这样一首古诗:

  无香无火冒青烟,

  弥漫炉山古话传,

  圣地苗乡一绝景,

  人到此地便成仙。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相约香炉山爬坡节 系列精彩活动等你来
下一篇:凯里市碧波镇“吹响”夏季征兵“集结号”(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