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爬坡节” 飞歌对唱聚八方客(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4 10:17: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3日(农历七月初八),是丹寨县兴仁镇排佐村一年一度的苗族“爬坡节”,来自周边县市的苗族同胞欢聚一堂,以唱山歌、斗鸟等比赛的形式欢度一年一度的苗族传统节日。



苗歌比赛现场

斗鸟

  山歌对唱,是爬坡节里最为隆重的活动之一。 这一天,来自远近村寨的父老乡亲、男女老少穿着盛装、佩戴整齐汇集排佐村。男女歌者以歌会友,三三两两,或男女个人对唱,或团队合作对唱,你三言我两语,用苗歌表达苗家人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歌声萦绕山岭,唱的人惺惺相惜,听的人回味无穷。


八寨苗歌对唱现场

  “我是从情郎来的,我是听朋友讲这里有苗歌比赛,我就来这里参加的,我觉得这里爬坡蛮热闹的,人家唱苗歌也蛮好的,我觉得来这里蛮开心的。”凯里市舟溪镇情郎村赶来参加比赛的苗族妇女李秀兰激动的说。


舟溪苗歌对唱现场

  爬坡节,苗语称“纪波”,是苗族青年男女们醉心向往翘首以待的一年一度特有的择偶恋爱的欢聚盛会。随着岁月的积累,爬坡节也不仅仅限于年轻男女的择偶盛会。四面八方、各个支系的苗族同胞,借着节日的契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高坡苗歌对唱现场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八,今天我们是爬坡唱山歌的,我们这里有多种苗族,有高坡苗,有舟溪苗,还有丹寨苗(八寨苗),我是丹寨苗,我就来看丹寨苗歌。”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的苗族妇女吴富美说。

  山歌对唱深受年轻苗家男女的喜爱,斗鸟,则是苗家男子们喜爱的盛会节目之一,比赛一开始,鸟儿你抓我啄,争斗得难解难分。随着比赛的进行,观众们的心情也跟着紧张起来,眼睛紧紧地盯着鸟儿,一刻不离地关注着比赛的进展。

  热闹的节日,吸引了各地的旅游爱好者,有的为歌而来,有的为文化民俗而来,有的则为这难得的热闹场面而来。

  “今天的机会非常难得,因为平时如果在县城的话很难看到这么多穿盛装的苗族同胞,然后这些各个地方的来了的话,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可以给他提供一个非常多的摄影题材。”摄影爱好者王思宇告诉记者。  (杨露婷 潘行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扬武镇每周一调度扎实推进学教活动开展
下一篇:丹寨:农家书屋里的“廉政专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