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砍肉回礼”不见了 “酒账”少了(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2 13:39: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红白喜事人情往来的本意是维系情感,然而,在农村,却把传统的习俗演变成了陋习,丹寨县扬武镇排莫村,以往红白喜事都是以大操大办为主,现如今,村里的大操大办现象不见踪影了,因为,村里成立了一个“除陋习、树新风监督小组”。


村干及村民代表讨论成立“除陋习、树新风监督小组”

  “砍肉回礼”一直是扬武镇排倒、排莫等苗族村寨流传着的地方习俗,所谓“砍肉回礼”,就是主人操办酒席时,要砍一份肉回赠客人,少则四五斤,多则二三十斤。

  几年来,村里的经济一直提不上来,村民单是请酒,都得搭上自己的家当。2012年8月,排倒村村委会找到了其他6个村寨的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就破除“砍肉回礼”习俗展开了协商,大家商定,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同时,拟定“除旧习,树新风”告知书,明确提出对出现砍肉回礼现象的村,进行相应的处罚,而这一举措都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大家把这个除习落实了,大家觉得这个除习好,这个是好办法,让我们群众减少点浪费,少点开支",扬武镇排莫村村民莫太忠说道。

  现如今,7个村寨,里只要有人家办红白喜事,小组成员都按规定相序入村入户进行监督、宣传,各村红白喜事的回礼也都变成了毛巾、白糖、寿碗。

  “我们村把这些旧的风俗减掉,我们村民节约了一大笔的开支,现在,他们拿这笔钱来发展产业,让大家生活都富起来,然后整个村的经济才能得到发展和提升”。扬武镇排莫村村长杨明忠说道。

  据了解,自村民监督小组成立以来,给期间办酒席的120余户村民节省了40多头牛、200多头猪的开支,减少经济损失100多万元,现如今,人们的负担减轻了,生活渐渐好起来了,小康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张燕 彭杰 阮东兵)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农业局参与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下一篇:丹寨敞开红门 千名师生零距离学消防(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