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陈敏尔:抓紧抓牢三农工作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31 10:25:4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陈敏尔在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时强调

抓紧抓牢三农工作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12月30日,省长陈敏尔主持召开省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我省“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等问题。陈敏尔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抓紧抓牢“三农”工作,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在听取2013年“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及2014年改革发展思路等情况汇报后,陈敏尔对我省“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三农”工作的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扶贫开发,走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是在农业安全方面。要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耕地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粮食安全与人口流动、耕地面积、结构调整、粮食产量之间的账算清算准,做到心中有数。严守耕地红线,把千亩以上成片耕地一块一块盯牢守住。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在农业产业化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坚持集聚化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快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流通、种子种苗、科技、金融等社会化服务,探索农民专业合作、信用合作、供销合作“三社合一”。三是在农村改革方面。要围绕“人”的问题深化改革,重点研究解决进城农民落户、社保制度改革等问题。围绕“地”的问题深化改革,保障农民对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承包林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合法权益。围绕“钱”的问题深化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向农村延伸,拓宽农村融资渠道。围绕培育农村经营主体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深化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四是在农民增收和扶贫开发方面。要围绕精准扶贫做文章,按照“扶贫单位越具体越精准,扶贫内容越实在越精准”的要求,切实做到“六个到村到户”。在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同时,调整扶贫资金分配方式和增量投向,加强监督管理,更加注重发挥县级政府管理扶贫资金的作用。五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要深入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推进基础设施进村入寨。推动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抓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救助等工作。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监督评估,坚决拒绝引进污染项目。

  在审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时,陈敏尔指出,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有利于旅游业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围绕旅游资源产权关系深化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做到政府管控资源,市场配置资源。围绕旅游景区深化改革,不断完善面向旅游景区和面向千家万户农家游的管理体制,提高旅游管理和运营水平。围绕旅游综合协调深化改革,探索在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建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对旅游资源、规划建设等统一管理。围绕旅游经营主体深化改革,引进和培育一批旅游开发运营主体。围绕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深化改革,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在听取贵州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后,陈敏尔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通过广泛动员和舆论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经济普查。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技术保障到位。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水平,把数据搞准、搞实、搞全,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摸清经济家底。

  在听取我省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及社会救助工作能力建设情况汇报后,陈敏尔强调,元旦、春节临近,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格外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困难地区、困难家庭,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各类社保资金、救灾救济资金和救助口粮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手中。要聚焦城乡低保户及五保对象、集中供养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工作,加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建设管理,以民生的持续改善取信于民。

  会议还审议了《贵州省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监督管理规定(草案)》。(作者: 杨惠)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一分钟读懂经济普查
下一篇:贵阳电厂240米高烟囱爆破拆除 部分路段将被管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