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推进“三化”兴“三农” 加快脱贫奔小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8 16:25:45  来源:  

  农业是百业之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剑河县2013年紧紧围绕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这一核心任务,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加快“三化”兴“三农”步伐。

  兴特色优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全县上下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稳定粮食总产的基础上,继续抓好“药、林、渔、牧”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在“药”方面,着重发展以钩藤为重点的中药材基地建设,建成钩藤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500亩,推广种植示范基地2万亩,使全县钩藤面积达到8万亩;以我县钩藤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契机,全力打造“中国钩藤之乡”,构建全国农业知名品牌,全力抓好摆尾、关口和巫会溪三个省级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在“林”方面,发展薄壳核桃、油茶、猕猴桃等经果林种植1万亩,实施低产林改造1万亩,完成松脂采割800吨以上,大力实施林下养鸡、林下养猪等林下养殖和林下种植,不断提高林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在“渔”方面,调整渔业养殖结构,在提升库区渔业养殖质量、扩大养殖效益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娃娃鱼等特色养殖和稻田养鱼;引进和培育企业,做好养殖饲料的生产供应及鱼食品的开发,使渔业养殖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牧”方面,重点抓好肉牛、肉羊、香猪等品种改良和推广繁殖,不断扩大养殖基地规模和数量,使畜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撑点。

  培龙头树品牌。充分依托农业特色优势,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抓好以百花医药集团为龙头的钩藤深加工项目,带动中药材基地建设,加速农民增收。做大做强以特色食品加工为龙头的老蔡食品厂,招商引资新建香猪食品、鱼食品加工厂,带动肉牛、肉羊、香猪养殖和库区养殖基地建设,稳定农民增收。扩大以木材精深加工为龙头的章氏古典家具厂生产规模,加快40万立方米人造板材项目建设进度,带动商品林基地和速生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扩大农民增收。通过龙头带动作用,做响做亮剑河农产品品牌,实现工农互动,以工业化致富农民,加快小康社会进程。

  抓基础攻扶贫。突出抓好农村各项建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实施科技生态农业基地建设,认真做好农村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年内完成土地整理20000亩以上,新增耕地3000亩以上,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实现占补平衡。抓好三板溪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加大项目扶持和资金投入,持续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稳定提高移民生活水平。充分调动农村居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扎实推进村庄规划整治工作,合理调整村庄布局,突出抓好中心集镇、中心村规划建设与整治,稳步推进乡改镇工作,引导农村居民向城镇转移,不断提高城镇化率。积极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修建通组水泥道路35公里、串户水泥路130公里;完成24个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小流域治理工程,抓好水源地、道路两旁、河流两岸、村庄周边等重点部位的生态建设,让剑河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扎实推进国家扶贫创新协作工程,继续实施敏洞乡集团帮扶整乡推进项目。突出抓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完成537户780人搬迁安置。深入实施滇桂黔石漠化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着力推进 “十大扶贫工程”,力争减少贫困人口1万以上,不断缩小与小康社会目标的差距。(剑河小康办)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投资2228万元在两集镇建污水处理厂
下一篇:2013中国.贵州.剑河仰阿莎文化艺术节进入倒计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