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家医院设老年人就诊便利通道 看病排队老人家优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30 09:44:0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省医老年人专用窗口。

  在贵州省人民医院的3号挂号窗口前,83岁的徐爷爷正在排队挂号,排在他前面的也是几位老年人,这个窗口主要针对70岁以上老年人开设的。每隔一段时间徐爷爷都会来省医拿药,对于省医专门开设窗口方便老年人,徐爷爷觉得非常好。

  为让更多像徐爷爷这样的老人免于就医排队的等候,实际解决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看病就医困难的问题,今年9月,省卫生厅就要求我省县级以上医院将开展老年人优先医疗服务工作。根据要求,全省县级以上医院在年底前建立老年人就诊便利通道,门诊专业窗口和科室都要设置“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服务窗口”的明显标识,凡持身份证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的老年人,均可享受优先医疗服务。

  省医设有3个老年人窗口

  近日,记者走访了贵阳的多家县级以上医院了解到,这些医院普遍开设了老年人就诊便利通道。

  在贵阳市南明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挂号窗口和取药窗口前都有明显的标识“70岁以上老人优先就诊”,老年人拿着相关证件直接到窗口前面就能优先办理各项就医手续。

  据南明区医院医生石新光介绍,老年人在这里看病,不仅享受门诊挂号排队优先,在各个临床科室和治疗检查室都能享受优先。对于行动不便或者没有家属陪同的老人,门诊大厅的导诊也会全程陪护进行就诊。为了让老人就诊便利通道真正落实下来,今年9月4日,南明区医院还专门发了一个关于“7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措施”的文件到相关科室。

  跟南明区医院一样,贵州省人民医院也设立了老年人就诊便利通道,不仅如此,作为一家三甲医院,省医一共有32个挂号窗口,除了每个窗口都能让老年人优先挂号外,还专门开辟了3个窗口让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和孕妇进行挂号,老年人只要看标识直接到相应的窗口前就能很快挂到号。

  老人优先,少数人有意见

  挂号是就医的第一关,排队一直是老年人很头疼的问题。老年人就诊便利通道的开设让很多老年人感受到了方便,但是在部分老人看来,医院的便利通道可以更人性化一些。

  “有些窗口上面写70岁以上老人优先,但是突然插到前面去,有些人还是不理解。有时候看排队的人不是很多,而且不是很急,就跟着排了。”在省医看病的陈奶奶表示,医院只是贴这样几个字表示优先,能不能在挂号窗口前设置一些护栏专门让老人和孕妇这些优先的通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老年人来说,要享受到就医的

  便利,除了自己本身要“好意思”站到队伍的最前面,还需要医院和社会的主动关爱。

  “我们看到老年人排队,也会主动带着他们到队伍最前面。看到他们年纪那么大,很多人都还是理解的,当然有少数人会有意见,我们都会耐心的解释。”南明区医院导诊吴护士说。

  如果没遇到帮忙的护士,自己也不好意思插队怎么办?经常在省医拿药的徐爷爷给其他老人们支招,很多医院都开设了电话挂号和网上预约挂号,在拿药之前,徐爷爷都是自己打电话提前到医院预约挂号或者让自己的孙女帮忙在网上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到时间直接到医院就能看病。(作者: 段昌婧)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2014年高考术统考开考 22252考生参加 考场首次全程监控
下一篇:贵州省将与全国同步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 明年1月1日起开始入户登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