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道入黔”变“大道出黔” 2013贵州交通建设获“丰收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2 10:10:16  来源:金黔在线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3年,贵州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建设规模进入西部省(市、区)第一方阵,建设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大道入黔”正在向“大道出黔”转变,除此之外,乡村公路建设、水运航道建设等都喜获丰收。

  高速公路建设规模进西部第一方阵

  《报告》指出,“十二五”以来,全省3年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31个2469公里,建成19条(段)1774公里,是1986-2010年24 年建成总里程的1.2倍。到今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281公里,通高速公路的县(市、区)增至68个,形成9条高速公路出省大通道,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建设规模进入西部省市区第一方阵,建设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年均建成高速公路里程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

  据了解,2013年开始,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实施“三年会战”,明确提出,打通出省通道、增加省会城市至市(州)射线、连接县级中心城镇,初步形成以贵阳为中心、覆盖全省、通达全国、内捷外畅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

  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省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建成贵阳市至其他市(州)双通道、形成15个出省通道、覆盖全省重点产业园区和风景名胜区,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规模达6100公里以上,促进“大道入黔”向“大道出黔”转变。

  公路密度超全国平均水平两倍

  《报告》提到,三年来,全省建设国省干线公路改造项目1324公里,建成通乡油路425公里,通村公路5091公里;通村沥青(水泥)路 26000公里,是“十一五”建设总量的10倍;实现100%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100%的建制村通公路、50%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截至目前,全省公路里程达16.5万公里,总里程排西部12省(市、区)第4位。公路密度达91.6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国水平43.6公里/百平方公里的两倍多。

  《报告》也提出,下一步将着力实施农村公路“硬化、畅化、安全、优化提等、信息化、绿化美化、运输通达”等七大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到2020年,全省将全面实现“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运、组组通公路、村寨路面硬化”的目标。

  贵州无高级航道成为历史

  水运方面,“十二五”以来的3年时间,全省完成了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南北盘江、红水河航道建设工程,360公里航道提升为四级航道,等级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600多公里,1000吨级运输船舶投入使用,从此改写了贵州无高等级航道的历史。

  此外,都柳江从江、大融航电枢纽的开工建设,也实现了贵州航电枢纽开发建设的零突破。

  《报告》提出,到2016年,全省高等级航道将达700公里以上,水运能力达到2000万吨以上,港口码头吞吐能力突破3000万吨,初步形成“两达海三出省”的水运通道。(记者 赵曌)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第六届省青年美展”“吾土吾民多彩贵州油画展”联袂开展
下一篇:贵州将摸清留守儿童底数 建95所义务教育学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