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个支部跨两省 共同管理谋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8 09:07:3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一个支部跨两省 共同管理谋发展

——黔桂登晒联合党支部创建和谐平安边界纪实

  登晒村是贵州黎平县龙额镇和广西三江县富禄乡两省(区)群众共居的侗族苗族村寨,全村179户,其中153户属于贵州省,26户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扎根其中的联合党支部15名党员中,有女党员1人,其中贵州籍12人,广西籍3人。登晒村联合党支部自2010年建立以来,就致力于“亲情边界,平安边界”的创建。

  11月12日,经贵州黎平县委组织部、广西三江县委组织部的协商批准,一村跨两省的登晒村联合党支部“中国共产党黔桂登晒联合支部委员会”公章正式启用。这是黔桂党支部结合登晒村的实际,开展的联合、联用、联议、联创、联谊、联建“六联”工作法,实现了“1+1>2的增倍效益。

  边界有界责任无界

  每当村里遇到急事、难事,联合党支部两省(区)的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今年10月21日深夜,登晒村广西籍村民杨某家的两头成年黄牛被盗,刚上床入睡的支书石启贤得到消息后立即带领两名基干民兵,火速赶到盗牛者必经之路的广西富禄八百街路口,同时,全村的两省村民全部出动追赶。在两省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八百街的山坡上追到了被盗的两头黄牛,5个强盗看到前堵后追,放弃黄牛,夺路而逃。黄牛失而复得,为广西籍村民挽回2万元的经济损失。

  登晒村贵州籍82岁的五保户杨老醒,因年老体衰,不能挑水,广西籍的伍玉华等3名党员带领全村党员轮流给他挑水,这一挑就是5年。杨老醒老人感慨地说,村里的党员就像我的亲生儿一样。

  登晒村由于受生活、地理环境的影响,村子95%以上的村民都是木房结构吊脚楼,为有效防治寨火,广西富禄乡特地为登晒村配备了一台消防抽水机,由广西籍党员伍义华担任消防安全员,每月给他发600元的工资。10年里,伍义华坚守岗位,每晚按时巡逻,共为居住在这里的黔桂村民扑灭寨火火警7次,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护寨神”。

  黔水解“渴”黔桂情深

  前年,登晒村发生严峻的干旱,群众饱受缺水之苦。黎平县委书记杨俊、县长唐浩带着县民政局、水利局、农业局的负责人来到登晒村现场办公,与群众一起上山寻找水源,终于在距登晒村3公里的两个地方(务穷和高弄)找到了水源。由县民政局下拨2万元购置胶管,把水引到寨上,解了两省(区)群众之渴。

  走访中,我们还听到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灾情发生时已是育苗时节,广西籍的26户群众41亩稻田滴水未进,干旱开裂,根本无法播育秧苗。看着焦急的广西同胞,登晒村4组贵州籍党员杨才基主动要求把自己蓄在稻田里的水抽到广西群众的稻田里,确保他们的稻田能育秧苗5亩。水抽来了,村支书带头牵着自己的一头黄牛,抢时间帮助广西籍的群众犁秧田,支部10多名党员也都扛着锄头来了。黔水解“渴”,看到杨才基田里的水被一点点抽干,在场的广西同胞都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登晒村联合党支部充分利用和整合两省(区)优惠政策、各方资源,把贵州省便民利民党务综合服务站与目前广西实施的“农事村办”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打造便民、惠民、利民的“绿色服务通道”。

  你种树,我浇肥。联合支部积极推进两省(区)产业合作,实行项目联建,产业共兴,走基地联建、扩大规模的发展模式,共推两省(区)接边地区产业协调发展。目前,该村贵州群众发展油茶产业950亩,两省有52户群众种植茶叶110多亩,茶叶长势良好,效益初显。在产业发展中,广西无偿为贵州籍村民油茶苗浇优质化肥1.5万公斤,广西富禄乡还派员进驻登晒,开展茶叶种植技术指导。

  两省一校,师生同乐。登晒以校兴村,建立了“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富禄乡登晒小学”。登晒村、登晒屯小学生一起在该校就读,龙额镇派2名教师、富禄乡派1名教师共教两地学生,登晒村出地、广西三江县教育局出资共建免费午餐食堂,共享“两免一补”,共进免费午餐。

  在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黔桂鼓楼、黔桂戏台、黔桂学校、黔桂球场、黔桂步道、黔桂卫生室、黔桂免费午餐食堂等“黔桂字号”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村寨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与支持。(作者:陆书明 陈启平 钟家武)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南北向出省交通大动脉思剑高速28日通车 纵贯铜仁黔东南
下一篇:国家土地督察组在贵州开展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工作专项督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