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被拐儿童心中的刑警“妈妈”——记“最美贵州妈妈”代表龙丽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5 09:55:4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龙丽红悉心照顾勇敢指认了犯罪嫌疑人的小女孩

  她是一名民警,曾在重特大案件中队做过十四年刑警。面对犯罪分子时,她表现出的是果敢刚毅;面对受害者特别是受害孩子时,她表现出的则又是一腔母爱柔情。

  “民警要面对的不仅是凶残邪恶的犯罪嫌疑人,还必然要面对无辜的年幼受害人。面对前者需要用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惩凶除恶,面对后者则需要我们用天下最神圣的母性之爱去对待。”11月5日,站在贵人善行·最美贵州女性表彰暨宣讲报告会报告席上,“最美贵州妈妈”代表——遵义市绥阳县公安局民警龙丽红如是表明心迹。

  龙丽红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那是一起公安部督办的一号“打拐”特大案件,被拐卖的孩子最大的十二岁、最小的只有三四岁,拐入地涉及五省一直辖市。作为专案组的一员,龙丽红不仅要参与抓捕、审讯、看押犯罪嫌疑人,还要负责解救、照料被拐儿童。

  “那些孩子的被拐入地一般比较贫困,卫生条件比较差,每当解救回来一个孩子,我们就会给他洗澡、剪指甲、讲故事、买礼物……”龙丽红回忆说,大家可以想象得到,这些孩子是多么高兴,自然而然也就对我们民警产生了亲近之意和感激之情。

  如果说这些顺理成章的事情是在龙丽红意料之中的,那之后的事情就出乎她意料之外了。

  当民警带着被解救的孩子们乘坐火车抵达遵义站时,孩子们的亲生父母也闻讯赶来。然而,龙丽红怀里的孩子却紧紧搂住她的脖子喊道:“妈妈,我怕。”那一刻,龙丽红切身感到了一种信任,以及由信任蔓延升华的自豪,把她数十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按照规定,被解救回来的孩子需要进行亲子认定后才能交还给亲生父母。于是在DNA比对成功之前,龙丽红等民警依然要肩负起“临时妈妈”的责任。在此期间,孩子们的亲生父母曾送来好吃的好玩的。“他们表现出来的爱子之情肯定要比我们民警更加浓厚。但是当我们把DNA比对成功的孩子交给他们的亲生父母时,怀里的孩子仍然紧紧搂住我们的脖子,并哭喊着不要离开。”龙丽红说,此情此景让无数在场的男民警都动容落泪。“我感觉从孩子那里传递过来的,已经不再仅仅是感激,不再仅仅是信任,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亲情。”

  因为职业的原因,龙丽红经常会遇到一些身体和心灵受到伤害的孩子。“对于这些孩子,我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但实际上,有时他们给我的反而会比我给他们的更多。”龙丽红表示。

  那是一起具有人身侵害性质的案件,受害者比较年幼。由于种种原因,受害者不能或不敢指认犯罪嫌疑人,而致使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终于,有一名受害女孩克服了心理阴影与恐惧,勇敢地指认了犯罪嫌疑人。“这个女孩让我又一次看到了正义的力量,同时也给了我继续不懈努力工作的动力。”

  龙丽红心目中的这名为民除害的小英雄事后独自在县城求学,为帮助她早日走出心理恐惧及阴影,龙丽红再一次担起了“妈妈”的责任,把小女孩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照顾。不论是衣服、饮食还是礼物,都是既给自己的女儿买,也给她买。

  龙丽红只有一个女儿,却是很多孩子的妈妈。对于这样的妈妈,龙丽红的女儿表示理解并引以为傲。在今年的一次征文比赛中,她这样写道:为什么我走在路上会有认识和不认识的叔叔阿姨强拉着我的手,在我的手心和书包放各种吃食?是什么能让一个监狱的惯客在我妈妈面前流下悔恨的泪水,长跪不起?是什么能让受害人靠在我妈妈的怀里,对她说着:阿姨,我好想叫你一声“妈妈”!

  龙丽红说,只要我们大家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别人,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伤害只有爱!

  龙丽红说,作为一名民警,她非常希望她会因为“没有伤害只有爱”而失业。这是她的个人梦想。

  龙丽红说,如果我们大家都从“只有爱”出发,就能为早日实现“贵州中国梦”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记者陈 曦)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图书馆艺术类图书品鉴赏阅活动 今起进行
下一篇:185项重大科技项目为工业强省战略安装“创新引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