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1431亿元投入三大水利工程建设 2020年收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8 10:09: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1431亿元投入三大水利工程建设

2020年基本解决全省工程性缺水难题

  记者7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获悉,未来8年,贵州省将投资超过1400亿元用于水利建设,预计到2020年,该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将达到169.8亿立方米,工程性缺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据介绍,贵州省年降雨量1179毫米,年径流总量1062亿立方米,水资源较丰富,但由于历史原因,水利投入长期不足,导致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截至2012年,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9.3%。长期以来,水利发展滞后一直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和短板。

  据贵州省水利厅资料显示,2015年和2020年贵州省需水量将分别达到139.7亿和159.4亿立方米,而目前全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仅98.8亿立方米,缺水率分别达29%和38%。加之贵州省连年发生干旱,水利基础薄弱导致抗旱能力差,损失惨重,仅2010和2011年因旱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为132.3亿元、219.67亿元。

  为从根本上解决贵州省工程性缺水问题,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骨干水源工程、引提灌工程和地下水(机井)利用工程“三大会战”,总投资约1431亿元,其中骨干水源工程1261亿元,引提灌工程95亿元,地下水(机井)利用75亿元。

  “三大会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水利工程设计年供水能力达到169.8亿立方米,新增设计供水量71亿立方米,该省工程性缺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其中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将从2129万亩提高到2728万亩,农村人均旱涝保收基本口粮田达到0.5亩以上,有效灌溉面积将达到总耕地面积的50%。

  目前,贵州省已相继启动黔中水利枢纽、夹岩水利枢纽工程等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项目。“三大会战”方案实施后,将基本满足工业与城镇化发展的用水需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适宜发展灌溉的集中连片耕地基本得到灌溉,防御干旱、洪涝灾害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纪缘圆)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第九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决赛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在贵阳开赛
下一篇:贵州省拟设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免费调解医疗纠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