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赵克志:坚定不移加快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努力扩大社会就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4 09:18:3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赵克志在铜仁市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努力扩大社会就业

  11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赵克志轻车简从,到铜仁市松桃县、玉屏县、大龙经济开发区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省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主基调、主战略,坚定不移加快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扩大社会就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参加调研。

  产业园区发展是赵克志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铜仁大龙开发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现已入驻企业1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今年工业总产值可达百亿元,比2012年增长近一倍。赵克志来到开发区中已初具规模的循环经济工业集聚区,详细了解产业现状、科技含量和发展规划,考察了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煤电锰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和银星含汞废物回收处理中心项目,对园区和企业高端起步、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的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大龙开发区以集聚区的建设发展为抓手,扎实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一批产品附加值高、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节能环保科技企业,千方百计扶持龙头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松桃县工业园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向山要地、筑巢引凤、无中生有,采取政府把土地证抵押给企业、企业负责建设标准厂房的模式,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2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年底即可入满。玉屏县飞凤工业园内的华鲁新材料有限公司,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材料生产树脂基复合材料,实现以塑代木、以塑代纸,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一期年销售收入达9亿元,赵克志对此十分赞赏,希望企业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扩大生产规模、实现更大发展。考察调研中,每到一个产业园区,都能看到塔吊林立、物流涌动,处处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赵克志对铜仁市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指出扩大开放是加快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是工业化的基本路径,一定要牢牢抓住、加快推进,促进工业经济集约发展、集聚发展、集群发展。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建设产业园区,要坚持规划引领、产城互动,高度重视园区环保设施建设,高度重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努力建设和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为全省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同步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通过产业发展为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是赵克志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松桃县玖鑫鞋业公司是从广东东莞引进的企业,产品全部出口,目前一期投产后全年订单生产100万双、产值1.2亿元,已经吸纳当地900多人务工,三期全部建成后可提供近2万个工作岗位。赵克志走进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员工的收入情况,当得知农民群众可以就近就地就业、企业管吃管住、务工收入每月可达2000-3000元时,赵克志欣慰地说,就业是最根本的民生,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扩大就业、致富群众的好路子,在现阶段,我们既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通过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的建设,抢抓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引进更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松桃县正大生态茶园规划面积12万亩,目前已种植1.5万亩,依托贵州梵锦公司等茶叶加工龙头企业,把茶园建设与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发展,今年以来实现产值2.3亿元。赵克志鼓励大家把茶产业规模进一步做大,发展精加工、延长产业链,带动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玉屏县农业产业园是全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之一,主导产业为油茶和林下种植养殖。赵克志走进园区的油茶基地,仔细询问油茶种植和加工销售情况。当地干部群众告诉赵克志,通过种植油茶和套种中药材每亩山坡地可实现收益1万余元,目前园区有入驻企业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带动农户659户,实现总产值6000多万元。了解到这些情况,赵克志高兴地说,油茶是玉屏的特色优势产业,希望玉屏把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好。他强调,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各地要立足实际、选准路子、扎实推进,努力在扩大总量、优化增量中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赵克志十分关心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松桃县正大乡扶贫生态移民点去年启动实施,现已建成2.7万平方米,今年年底前可安排230户、1150人入住。赵克志详细了解搬迁房的建设成本,有没有自来水,关切询问农民搬迁后就业是否有保障、子女上学怎么办。得知搬迁点与苗王城景区、正大茶叶园区连为一体,搬迁户就业门路多、孩子上学比较方便,赵克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叮嘱一定要把扶贫搬迁这项工作好事办好,尊重群众意愿,稳妥扎实推进,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赵克志还特别指出,要抓住当前我省城镇化加速推进、建筑业市场需求旺盛的形势和机遇,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入股组建公司等形式大力发展建筑业,打造高水平的建筑施工大军,拓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赵克志还考察了松桃水晶产业园、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松江希望城等项目。

  铜仁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作者:沈伟)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游”出新活力——松桃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观察
下一篇: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推选揭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