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阳召开 赵克志致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30 08:52:3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打造台商投资新高地 书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阳召开

吴伯雄 赵克志 张志军致辞 陈敏尔作推介讲话 李军等参加

  10月29日上午,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阳召开。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及夫人戴美玉出席恳谈会。省委书记赵克志,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作推介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军,省领导谌贻琴、刘晓凯、秦如培、龙超云、蒙启良、孙国强,两岸交流基金会理事长王富卿以及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伯丰等台湾工商界人士代表出席。谌贻琴主持恳谈会。

  吴伯雄在致辞中说,非常高兴参加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贵州是我心中久仰和向往的地方,这次来看到的、听到的,与过去读小学地理书时老师说的完全不一样,根本不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处处呈现的是全力以赴、向上提升的动力。两岸的交流有经济和文化两座桥梁,经济的交流是手牵手,文化的交流是心连心,贵州在经济发展繁荣的同时,在生态、环保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上做了很多努力,令人钦佩,也充分表明,无论是在经济合作还是在文化交流上,贵州都具备了这样的实力。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两岸每个礼拜有670班次航班,人员来往已经超过每年800万人次。这样频繁互动和接触,使得两岸人民彼此的隔阂越来越少、了解越来越深。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缘的亲情和共同文化的认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谁都砍不断的最大动力。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这样来来往往、和平繁荣的局面,成果来之不易,在现有基础上,推动两岸更广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振兴中华,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我们要继续努力,让我们的子孙永远不要内耗、不要对立、不要炮火相向,而是真的变成一家人。我们这次感受到了贵州人的热情、诚意和积极主动,和台湾合作,贵州虽然是后发,但我相信一定会迎头赶上。敬祝恳谈会圆满成功。

  赵克志发表了题为《共同打造台商投资新高地》的致辞,代表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全省4000万各族人民,向来自台湾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吴伯雄主席莅临这次活动,是对台贵两地合作的巨大推动。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台贵合作交流领域不断扩大、往来日益频繁。近年来,我们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宝岛台湾美丽富饶、经济发达,随着台湾贵州经济文化交流的深入,台贵合作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时期,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到贵州投资发展,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前不久正式开工。我们将建设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有序、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全力打造台商投资新高地;我们将创造更加便捷的条件,欢迎台湾同胞到贵州旅游观光,实地感受生态之美、歌舞之美的多彩魅力;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规模上发展两地关系,全面推进台贵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张志军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吴伯雄荣誉主席表示衷心感谢,对恳谈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活动的两岸各界嘉宾表示诚挚问候。他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的召开,标志着贵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又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然保持着很好的势头,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进一步凝聚了各界共识。经贸交流合作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大陆巨大的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为扩大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提供了更有力的牵引和支撑。这些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绩,驶入了跨越前进的快车道,是大陆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尤其是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改善,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贵州的后发优势、生态优势、民族文化优势等各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这为进一步提升贵州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衷心希望贵台两地大力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地同胞。

  陈敏尔在推介讲话中说,贵州与台湾渊源很久、地缘、人缘、文缘很深。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贵州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黔中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资源红利、生态红利、劳动力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不断叠加释放,贵州正在真正“贵”起来。当前,我们正在集中力量打造“5个100工程”和贵安新区两大重点发展平台,这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客商来贵投资创业的宽阔舞台。随着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的开工建设和此次恳谈会的召开,两地经贸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贵州将进一步坚持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环境为重的理念,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商务成本,为广大台商在贵投资创造良好环境。热情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多到贵州走一走、看一看,多到贵州投资发展,相信多彩的贵州一定能够让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恳谈会举办了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和旅游合作四场专题对接会,两地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还观看了贵州招商引资推介视频

  台湾有关工商社团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企业家,省有关部门、各市州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开发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恳谈会。(作者: 赵国梁 杨惠)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第五届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家召开座谈会
下一篇:赵克志陈敏尔会见台湾工商界人士代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