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企业员工国庆加班 三倍加班工资只是个“传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06 11:16:06  来源:贵州商报  


  日前,贵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国庆期间加班费的计算方法,指出根据我国的假期相关规定,国庆7天长假中,前3天是法定节假日,加班能拿到3倍的工资,剩下的4天也可获取双倍的工资。

  那么,国庆前3天已过,贵阳市有多少企业、单位落实了“三薪”呢?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众多加班者来说,3倍工资只是个“传说”。

  1.

  吐槽:3倍工资只听过没见过

  贵阳市民小王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某私企工作不久。昨天下午,在结束了前3天国庆加班后,他跟一起加班的同事打听有无3倍加班工资的问题,但被告知:“从未听老板说起过。”这让小王相当郁闷。

  “拿不到3倍工资。”在合群路一餐馆做服务员的小李说,他已在餐馆工作多年,每年国庆节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但每次发下来的工资都是按照正常工资计算,从来没有发过3倍工资。

  与前两者相比,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韩女士要“幸运”得多,她表示,虽然没有3倍工资,加班费还是会给的。但并不是立即发放,而是到国庆结束以后,放在津贴里面体现的,和津贴一起发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知道3倍工资的人为数不少,但真正能将“三薪”拿到手的却少之又少。一些受访者表示,企业或单位有加班费,但并不是“三薪”或“双薪”,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从来都是只听过没见过。

  2.

  担忧:加班费和饭碗你要哪个?

  “三薪”、“双薪”只是“画饼”,辛苦加班却拿不到应有的报酬。但奇怪的是,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劳动者只是敢怒不敢言,没有勇气向老板讨要3倍工资。究其原因,害怕丢掉工作,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加班费和饭碗,你说会选哪个嘛?”私企员工周先生说,“如果我真去讨要了这3倍的工资,可能连工作都没有了,就算能保住工作,老板对我的印象肯定大打折扣。”

  市民杨先生对讨要加班费一事深有体会。“我有个朋友是开饭店的,有40多个员工,什么国庆呀、春节的,他就是不给员工发加班费,员工告到相关单位,最后员工加班费没拿到手,工作却丢了。”他表示这就是现在打工者不敢告老板的原因,往往“赔了夫人又折兵”。

  3.

  劳动部门:劳动者要有维权意识

  国庆长假就这样白白加班?贵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建议,劳动者首先要有自我维权意识。如果老板要求假日加班,那么要和他沟通好,按照《劳动法》的规定,他应该支付多少加班费,不要稀里糊涂地就上班了,事后才进行维权,这样子就比较被动。

  “对方拒不支付加班工资的,劳动者还可拨打相关举报电话进行投诉。考虑到取证的问题,劳动者最好提供加班的证明,可以是考勤打卡记录,也可以是监控录像,还可以是旁人的证词。”支队负责人表示。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及地址:省总队6753389,地址:小十字 南 明 农 行 十 一 楼 ; 贵 阳 市5860057,中华北路26号宇利广场五楼;南明区5504442,兴隆街南明 区 政 务 大 厅 二 楼 :云 岩 区6679072,大营坡云岩区政府五楼;观山湖区2215676,金麦社区服务中心旁;经开区3832601,经开区政府大楼旁;乌当区6841461,新添大道菜市场路口;花溪区8230001,花溪区政府;白云区4616770,白云区行政 中 心 大 楼 北 四 楼 ;清 镇 市2526907,曹家井市场二楼;修文县2324364,农场镇人民南路32号;息烽县7721619,永靖镇南大街转盘;开阳县7253878,城北路。

  加班工资该这样算

  根据相关规定,10月1日、2日、3日为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按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用人单位不得以换休和调休的名义拒付加班费。10月4日、5日、6日、7日为休息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具体计算公式为:三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双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值得提醒的是: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工作时间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

  举例:某职工月工资标准为2000元,如果用人单位安排该职工在法定假日10月1日至3日期间加班1天,其加班工资为:2000(元)÷21.75(天)×300%×1(天)=275.86(元)。

  如果用人单位安排该职工在10月4日至7日期间加班1天且不能补休,其加班工资为:2000(元)÷21.75(天)×200%×1(天)=183.9(元)。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警方小七孔三天收缴100多本假证 假军人想逃票
下一篇:夫妻俩取消出省旅游 出资30万助20名孩子上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