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一龙头企业遭官司困扰 “发回重审”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9 13:11:16  来源:中国新报  

  凯里市三辣明洋公司(以下简称“三辣明洋公司”)是当地生产酸汤的老牌企业,为黔东南酸汤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时下该公司却被一起执行案所困扰。

  ①借款无力偿还致原厂区被拍卖

  凯里市三辣明洋公司获评扶贫龙头企业,这起执行案,源自几年前的几次大借款。

  当年,凯里市三辣明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因为资金周转困难,先后五次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凯里市支行(以下简称“农行凯里支行”)借款,最多的借款是500万元,最低200万元,总金额约2600万元。

  在约定的还款日期内,三辣明洋公司偿还了880万元,到农行凯里支行向法院起诉时,欠款总金额是1720余万元。

  2017年3月10日,当事双方达成了协议。协议明确了欠款金额、利息,还款方式等。

  其中,还款方式为分期支付,至2019年6月30日前全部还清。

  而在双方达成协议的20多天前,也就是2017年2月4日,黔东南州中级法院根据农行凯里支行的申请,查封了三辣明洋公司位于凯里经济开发区第一工业园区内的原厂房的土地以及十栋房屋。

  这为之后强制执行打下了基础。

  到2018年4月3日,黔东南州中级法院下发执行裁定书,决定拍卖之前查封的,三辣明洋公司在凯里经济开发区原厂区的土地和房屋。

  拍卖的方式是网络拍卖,具体时间在2018年5月10日10时至11日10时。

  记者注意到,法院在进行拍卖操作时,均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进行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三辣明洋公司的负责人说,根据调解协议,第一次应还款50万元,公司一位股东只还了20万元,“后来我获知情况后,主动还了66万元,至此完成了协议规定的第1、2、3、4次还款,至2017年7月了30日,未欠农行一分钱应付款项”。但还是让农行凯里支行抓住了“把柄”,其申请强制执行,于是就出现了查封和网络拍卖三辣明洋公司原厂房的土地和房产的系列操作。

  拍卖最终势不可挡。河北百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2500多万元的价格成了最后的赢家。

  ②两份评估报告 总价相差2400多万

  两个不同的评估结论

  但三辣明洋公司认为这场拍卖存在诸多问题,便提出了不同意见,即执行异议。该公司认为,黔东南州中级法院在拍卖过程中违法,黔东南新健康养园有限公司对三辣明洋公司在凯里经济开发区的原厂区有优先购买权,但法院没有将网络拍卖事项告知这家公司。

  还有,相关拍卖公告规定,拍卖所产生的税费应该由买受人承担,也就是由河北百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支付。但国家税务总局凯里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却根据黔东南州法院的公函把催缴通知下发给了三辣明洋公司,把责任推到了该公司的头上。

  中国新报记者了解到,这项税费有100多万元,至今未付。三辣明洋公司还提出了法院其他的违规事项:评估公司评估三辣明洋公司老厂区的土地和房产总价值为3500多万元已经很低了,法院还要将起拍价降至2500多万元,严重损害了三辣明洋公司的利益。

  此外,黔东南州中级法院查封和拍卖三辣明洋公司土地和房产的行为,违反了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司法部关于对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财产,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的有关规定。

  据三辣明洋公司提供的资料,该公司曾委托陕西一家评估公司对该公司原厂区的土地和房产进行评估,评估结论为,它们的价值高达5900多万元,但黔东南州中级法院未采信这份评估报告。

  ③两份拍卖文书 个别条款“打架”

  针对三辣明洋公司提出的异议,农行凯里支行表示,三辣明洋公司有能力还款但却没还,法院查封其原厂区的土地和房产,是对失信进行惩戒。

  河北百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称,成功竞拍三辣明洋公司原厂区的土地和房产后,该交的税费已交清,而且还办了不动产权证,三辣明洋公司提出的异议,不能成立。

  黔东南州中级法院认为,三辣明洋公司说黔东南新健康养园有限公司对其原厂区的土地和房产有优先购买权,但是到头来这家公司却没有对本次拍卖行为提出不同意见。

  对三辣明洋公司提出的,降低起拍价,侵害该公司利益的问题,黔东南州中级法院是这样解释的:第一次拍卖不成功,才依法降低起拍价再次拍卖。

  黔东南州中级法院承认,由它出具的《拍卖公告》和《拍卖须知》,存在矛盾的地方。即对于拍卖所产生的税费等由谁承担的问题,《拍卖公告》上说是买受人,也就是河北百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而《拍卖须知》却说,应依照税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由双方,也就是三辣明洋公司和河北百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各自承担。

  “《拍卖公告》和《拍卖须知》虽然有矛盾,但均在拍卖平台上公示,对每一个竞买人都是公平的。”黔东南州中级法院在执行裁定书中这样表述(部分)。

  ④贵州省高院“发回重审”

  最终,黔东南州中级法院驳回了三辣明洋公司的异议请求。该公司不服,“上书”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发回重审”的执行裁定书!

  前不久,贵州省高院的执行裁定书下发,它认定黔东南州中级法院驳回三辣明洋公司异议请求的执行裁定书存在程序违法的情况,予以撤销,责令黔东南州中级法院重新审查。

  三辣明洋公司反败为胜。不过,在该公司的负责人看来,这仅仅是“小胜”,黔东南州中级法院重新审查的结果如何?他心里没底。



  三辣明洋公司原厂区

  据了解,凯里乃至黔东南是全国著名的“酸汤之都”,全民喜食酸汤催生了不少酸汤企业、餐馆,起步于2004年的三辣明洋公司就是这些企业的佼佼者,它曾在吸收就业、产品研发生产、脱贫攻坚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是行业的标杆,获得了“省级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但是,原有厂房已被拍卖,可以说我凯里三辣明洋公司走向了末路。”该公司负责人说。

  万户寨的牌子挂起来了!

  中国新报记者采访获知,河北百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竞拍三辣明洋公司原厂区后,对原有大部分建筑进行了装修改造,拟将其打造成为集康养、旅居、食、购等于一体的“万户寨”。目前,该寨正在进行装修。

  “每次从原厂区门口经过,我感觉痛心疾首!”三辣明洋公司负责人说。(罗茜 记者 刘鹏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有序恢复部分服务业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
下一篇: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携手州烟草专卖局、麻江烟草专卖局赴麻江开展帮扶共建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