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煮酒论道”酒博会酒业发展峰会探寻中国酒业国际化之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0 09:08:46  来源:  


  贵州的白酒如何走向世界?这是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酒业发展峰会上最为“抢眼”的问题。9月9日下午,众多关心、支持贵州乃至中国酒业发展的领导、专家齐聚本届酒业产业发展峰会,围绕推动贵州和中国酒业国际化发展的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共同论道白酒发展。

  中国酒业国际化应借“他山之石”

  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分析了我国新时期的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同时存在着增长的动力和机遇。针对酒市场,他指出,尽管近年来酒业发展不断取得好成绩,但我国酒行业还存在着管理少法规、准入失标准、危害重、税收流失大、消费须引导等突出矛盾。“今年以来,高档酒的消费急剧下降,上市公司的市值大幅度缩水,我国酒类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不少困难。”他说。

  如何解决国内酒行业发展的短板?张志刚放眼国际,细致地总结了法国葡萄酒、烈酒及英国威士忌拓展酒业国际市场的经验。他认为,学习和借鉴世界酒产业发达国家成长壮大、拓展国际市场的经验,有利于我国酒产业的发展。

  “中国白酒是世界酒类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世界上独具特色唯一有‘脂香’的蒸馏酒。”张志刚表示中国白酒独具优势,市场潜力巨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他说:“结合我国实际,学习和借鉴法国白兰地、英国威士忌开拓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可以使我们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全球的眼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管理是软实力。”原文化部办公厅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艺术档案协会会长胡珍开门见山地提出,我们需要学习借鉴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管理文化。他旁征博引地比较了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的酒行业管理制度后得出结论:“西方的酒业管理文化对于中国酒业进入国际市场做好市场分析和管理、定位及营销方针的制定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他说,中国酒业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同时引导行业学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品牌战略有助于占领大份额国际市场

  胡珍说,自己今年8月曾驾车前往新疆摄影采风,途经7个省区,举办葡萄酒节的地市就有5处之多。“但是其中并没有具有知名度的品牌。”他说,“西北生产高质酿酒葡萄,我曾突发奇想,如果国酒茅台能生产出飞天、红星级别的葡萄酒,一定会让世人大快朵颐。”

  在这一点上,张志刚举出了英国、法国品牌战略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例子,他总结道:“品牌,作为企业综合素质的结晶,正为英国、法国名酒拓展国际市场‘策马扬鞭,高歌猛进’。”

  胡珍还指出,中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酒厂全世界第一、产量全世界第一、酒的品牌全世界第一、饮者全世界第一、市场广阔。“因此,中国酒业要走向世界,就一定要保护世界的知名品牌,发挥品牌优势,拓展生产领域,努力占领大份额的国际市场。”他说。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借第三届中国国际酒博会之机 国台酒业大力向中端酱酒市场挺进
下一篇:香港主力再次援助贵州教育 捐赠百万奖励百名山区优秀教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