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6 09:32:5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贵阳市南明区着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2010年至2012年,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年均增长34.32%;预算内教育拨款年均增长36.8%。后者增幅高于前者2.48个百分点。

  “舍得花钱办教育”,近年来,南明区始终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全区逐步向“教育强区”的目标稳步迈进。

  扩容升级 办学条件逐年改善

  9月2日,东站路口与富源路交界处,贵阳市32中原址重建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看着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身为人父的市民刘志强一脸欣喜:“以后娃娃些在这儿读书,条件会比以前好几倍!”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加之人口自然增长,南明区“生多校少”矛盾日益凸显。为确保学生“有学上”并能“上好学”,扩容升级办学资源,成了南明区的现实选择。

  2010年以来,该区投入财政资金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学5所,小学5所,幼儿园3所,改造、扩大校舍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改造塑胶运动场1.5万余平方米,同时,全区通过旧城改造、小区配套新建中学3所,小学4所,幼儿园2所。

  此外,该区还投入2000万元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区公办中小学有计算机4000多台,三年级以上信息技术课程开课率达100%;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校园广播系统实现全配备;中小学生计算机配置比分别达10:1和13:1;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

  招才引智 师资力量持续强化

  今年8月7日,南明区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在职在编、具备教师中级以上职称人员,选调中小学教师60名。而在两月前,借助贵阳市统一招考,该区已新进了224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据介绍,今年内,该区将再组织一次教师招聘,并组织辖区学校赴211师范院校选招优秀师范生。

  高频率引进高素质师资,是南明区夯实教育基础的关键一招。目前全区共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3660人,其中,中级职称教师12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270余人,基本实现了师资队伍与办学需求协调发展。

  该区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多层次开展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全区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活动达3万余人次。同时,在教师职称评定考核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

  着力破解“择校难”

  名校挤破脑壳、弱校门庭冷落,“择校难”高热不退,不少家长都有过体会。

  “实施集团化办学,由名校领跑发展!”为推动优质资源均衡分配,2009年,南明区开始试点学区制改革,通过“强校带弱校”、“名校带民校”、“名校带新校”三种模式,着力破解“择校难”。

  目前,该区共成立7个中学学区、15个小学学区,带动70余所学校发展。第一批实行学区化的学校,起始年级教师交流比例达80%,十八中学区、甲秀小学学区已达到校名、法人、管理、教学、招生“五个统一”的标准。

  对于学前教育,该区则实施分类、分片、分级的扁平矩阵管理,将各类幼儿园按所属地段划分成9个片区,由9所公办幼儿园作为中心片区园,负责定期指导、监管本片区幼儿园,抓好办园条件、卫生保健、教育成效、校园安全等工作,确保学前教育规范化、优质化、均衡化发展。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泛珠大会、酒博会——凭身份证每人免费领取参观券两张
下一篇:猪牛羊鸡上月全部涨价,本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3.6%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