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稳扎稳打 砥砺前行 贵州省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盘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7 10:57:5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帮扶工作。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积极协调资金、土地、原料、运输,加快办理审批、核准、备案各种手续,“一企一策”想办法,一家一家开“药方”,一项一项抓落实。

  通过帮扶,贵州工业的存量产能得以较好释放,工业经济的基本面得到了稳定。

  ——工业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完成500万口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0亿元。

  ——工业增加值进度基本实现“双过半”: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46.8%,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增速排位保持前列:2000万口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9%,排名全国第3、西部第1,比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分别高4.6、2.7个百分点。

  抓项目促增量

  ——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今年,全省深入开展了项目建设投产达产“百日攻坚”行动,与帮扶企业形成了组合拳,项目落地、推进、生成的速度越来越快,进一步提升增量,加快产能释放。

  上半年,全省建成投产项目2145个,同比增长46.8%;在建项目5788个,同比增长19.2%;新开工项目4168个,同比增长32.4%。350个重点项目综合达产率从19.7%提高到了55%。

  截至6月底,全省规模以上企业2835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5户。

  点评:“现场观摩”、“百日攻坚”等重大举措,促使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得到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的“蛋糕”也随之越做越大。

  强园区搭平台

  ——工业经济承载集聚能力显著提升

  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5个100工程”中的关键一环,上半年全省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90%的产业园区实现“五通一平”,12个省级重点园区达到“七通一平”以上,新建成标准厂房270万平方米;

  聚集效应逐渐显现:上半年新增入园项目336个,投资总额1412亿元,通过长三角招商、港台招商等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更多的企业、项目、人才正逐渐向园区聚集。

  上半年,全省产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15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省的比重达到62.4%。不但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不少园区更在产城结合、城乡结合以及公共服务配套、产业链配套、产学研配套等方面走出新路子。

  点评:坚持“集约发展、集群发展、集聚发展、特色发展”思路,产业园区如今已真正成为贵州承接产业转移和实现产业集聚最重要的承载平台。

  全力冲刺三季度

  ——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基础

  7月16日,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观摩总结会后第1天,省政府又召开了全省上半年工业经济调度会,对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的各项主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经信委负责人直言:只有赢得三季度,才能赢得全年。下半年,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仍处于加速发展、稳定向好的状态。

  点评: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信心,沿着既定思路,朝着既定目标,众志成城,苦干实干,全年工业经济“确保增速、确保总量、确保位次”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袁天志)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多彩贵州 贵州多彩” 评委寄语“多彩贵州”
下一篇:[致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倡议书]展文明市民风采 迎论坛四海嘉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