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深入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秩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11 10:19:43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赵克志在黔南州包案督查化解突出信访问题时强调

深入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秩序

  6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冒雨前往福泉市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段建设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看望当地农民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民代表意见,现场研究解决老百姓的诉求。他强调,要大力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制度,统筹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坚定不移支持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做到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保障重大工程建设秩序。

  省领导秦如培、廖国勋、刘远坤参加调研。

  在今年新一轮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中,赵克志分工包案化解沪昆客专贵州段和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因建设施工引发的信访问题。在福泉市黄丝镇新庄村沪昆客专贵州段建设现场,赵克志听取了工程建设情况介绍,希望施工单位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建成通车。在黄丝镇新庄村民组孟信豪家中,赵克志实地查看了因隧道施工放炮引起的墙壁开裂等问题,对有关方面采取的积极措施表示肯定,叮嘱大家一定要帮助农民群众把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好,让老百姓住得安心、住得踏实。在沪昆客专福泉段指挥部,赵克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民代表的意见,向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当地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了解情况。

  赵克志强调,新一轮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思想统一,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化解了一批重点难点信访案件,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在沪昆客专工程和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引发的信访问题中,涉及沪昆客专工程的共29329户 125152人,目前已经化解和正在化解的有25355户109542人;涉及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共13640户68037人,已经化解和正在化解的有 11848户60814人。对于还没有化解的信访问题,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时间表,确保矛盾纠纷限时解决。

  赵克志强调,发展是解决贵州所有问题的根本,在我省是第一位的,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加快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讲是为了发展。希望广大农民群众做到“四个支持”,为建设发展营造宽松、有利的环境。一是农民群众要支持国家和省重点工程。要按国家政策享受补偿,不能提过高的、脱离实际的诉求。对于个别人提出的过高诉求,村干部要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于个别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漫天要价,阻路阻工,不听劝阻,要依法解决。二是农民群众要支持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正确处理地方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为国家、全省的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农民群众要支持建设施工单位的工作。加强宣传,增强法制意识,不要强拿、强占建设施工单位的物资、材料、工具,更不能破坏已经安装好的电线、通讯、供水等设施。不能强行要求承接建设施工工程。四是对于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农民群众要支持理解。解决问题要有一个过程。对于暂时还没有解决的合法诉求,要相信各级党委政府完全有能力积极妥善地处理。

  赵克志说,当前我省正处在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搞建设、抓项目的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原因,难免会出现一些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各地各有关方面要本着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保障重大工程建设秩序的原则,统筹妥善解决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纠纷。一是对施工过程中损坏的民房必须修复加固。不管是炮损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的损坏,只要是因为建设施工引起的,建设单位就要承担应有的责任。二是因施工损坏的道路必须修复。暂时不能全面修复的,要采取临时措施保证农民群众交通通畅,在工程结束时要全面修复。三是农民饮水灌溉问题必须解决。对于因施工造成供水中断的,当地政府要多想办法,既要解决好当前农民群众的吃水困难,也要解决好农民群众长远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四是阻塞的河道必须疏通。切实加强对河道的治理,不能因为河道堵塞带来洪涝灾害,造成农民群众二次损失。五是形成地质滑坡或造成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方,农民强烈要求搬迁的,原则上要实施扶贫生态移民。

  赵克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全面落实带头包案制度,沉下身子化解一批信访难题。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带头包案,开展接访、走访、回访活动,亲自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热点信访案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信访维稳工作,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像抓项目一样抓维稳工作,确保新一轮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调研期间,赵克志还来到贵定县昌明经济开发区,考察园区基础设施、浙商产业园建设情况和贵州筑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坚持节约用地、向山要地,坚持产城互动,把城市做大、把园区做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路子。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贵阳市、黔东南州、黔南州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秘书长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在传承发扬创新优秀文化中增强发展志气和信心
下一篇:贵州民族大学公布招生计划 总招生4430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