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进入数字化垃圾处理时代 扔垃圾先扫条码积分可换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0 14:09:20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数字化垃圾箱亮相乌当 万户居民试水分类回收

  数字化垃圾箱亮相乌当 万户居民试水分类回收

  “数字化垃圾箱怎么用?”日前,两台200来斤重、齐胸高的立体型数字化垃圾箱在贵阳市乌当区振华小区亮相,引发了居民们热议。据悉,数字垃圾箱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居民的垃圾分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3类进行条形码扫描、称重投放,并可获得收入。从5月15日起,一年的时间内,乌当区万户居民将试水垃圾分类。

  ● 条形码扫描投放垃圾

  高远收废网负责人兰亚军现场给居民们讲解说,在垃圾袋上贴上条形码,投放垃圾时,在数字垃圾箱上进行条形码扫描,在垃圾箱顶端称重,垃圾箱相应的门就会自动弹开,即可投放垃圾。据介绍,数字垃圾箱是由高远收废网与苏州一家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费时6个多月,耗资20多万元。“数字化垃圾箱”的开发及应用,是全国首家。该项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 投放垃圾 居民有收入

  据悉,数字垃圾箱,不仅更方便居民交投垃圾、提高回收效率。同时,还能大幅度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及其他设备的投入。垃圾投放完毕后,垃圾袋上的会员卡号(条形码上的卡号)、何种垃圾、交投重量、投放时间等相关信息会自动通过无线传输方式传输到高远收废网网站的数据库,并兑换成相应的积分划入各自的会员卡里,居民根据积分兑换现金。餐厨垃圾5分钱一斤,可回收垃圾1毛钱一斤。

  这无疑增加了居民的收入。当然,居民必须是收废网的会员才能投放。目前,该网站会员是免费的。

  ● 乌当区万户居民将试水垃圾分类

  据悉,去年6月,高远收废网在乌当区振华社区开展对80余户居民的垃圾进行分类试点工作,居民以会员的形式加入高远收废网(本报曾报道),这一创新形式证明,垃圾分类的创新模式是可行的。兰亚军说,高远收废网将用一年的时间,在乌当区的社区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使垃圾分类工作覆盖到万户居民。

  目前,数字垃圾箱正在调试阶段,调试成功后即可投入使用。据高远收废网技术负责人罗伟介绍,待条件成熟,高远收废网将开发数字化城市垃圾管理云平台(垃圾云),将贵阳市的废旧回收、垃圾分类回收传统行业注入创新和科技元素,使垃圾回收管理绽放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仁山【收藏】
上一篇:道德缺失还是无能为力——公园座椅上有个女婴在哭
下一篇:省长陈敏尔台湾行纪:满怀希望而来 满载收获而归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