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遵义市拟设公交车专用车道,把大巴从车流中分出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0 12:56:1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5月9日,记者在遵义市客管局采访获悉,遵义中心城区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已提上议事日程。

  据了解,随着车辆的增多,遵义中心城区道路拥堵日益严重。来自遵义市交管局的监测表明,早在2010年,遵义中华路、万里路等路段的公交车运行速度高峰期仅为5公里/小时,差不多是步行的速度。而截至2012年底,遵义中心城区登记的机动车数量为123152辆,与2007年的46617辆相比,同比增加了76535辆,增长幅度为165%。反观道路方面,2012年底,遵义中心城区已建成通车的道路达151.9公里,而2007年为94.5公里,同比增加了57.4公里,增长幅度仅为61%。道路的增幅远低于车辆的增幅。

  “交通拥堵让车辆的速度慢了下来,公交车半天才来,上车又挤,这成了市民头疼的问题。”遵义市客管局副局长、遵义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张蕾说,拥堵的道路限制了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原本每小时可行使40公里左右的公交车,如今只能行使20公里,这便让公交车的速度与乘车环境打了折扣。同时,出租车的运行效率也颇受影响。

  为此,遵义市客管局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拟在遵义中心城区中华北路、中华南路、北京路、深圳路、香港路、南京路、大连路、外环路以及万里路等9条城市干道设置公共交通快速通道,初步设想,公交专用车道只在专用时段启用,其余时段为公交(包括出租车)优先,社会车辆共用。专用时段暂定为每天早上7:00至9:00、中午11:30至14:30、下午16:50至19:00。在此外期间,校车、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也可通行公交专用通道。

  张蕾说,公交车是大容量的交通出行方式,其占用的道路资源相当于2辆私家车,但是,其载客量却是两辆私家车的7至10倍。通过在以上路段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可对遵义有限的城市道路资源进行合理的路权分配,一方面可以增强公交车的吸引力,促使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和准点率,缓解公交行车难。

  据悉,遵义市客管局目前已拟好遵义中心城区设置公交专用通道报告,将于近期报遵义市政府审批。通过审批后,再制订详细的方案予以实施。

  ⊙相关链接

  《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定,公交专用车道设置条件为:城市主干道满足下列全部条件时应设置公交专用车道:路段单向机动车道3车道以上(含3车道),或单向机动车道路幅总宽度不小于11米;路段单向公交客流量大于6000人次/高峰小时,或公交车(含出租汽车)流量大于150辆/高峰小时;路段平均每车道断面流量大于500辆/高峰小时。

  城市主干道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时宜设置公交专用车道:路段单向机动车道4车道以上(含4车道),断面单向公交车流量大于90辆/高峰小时;路段单向机动车道3车道,单向公交客运量大于4000人次/高峰小时,且公交车流量大于100辆/高峰小时;路段单向机动车道2车道,单向公交客运量大于6000人次/高峰小时,且公交车流量大于150辆/高峰小时。(刘鸿)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贵阳交警街头抽检尾气,抽测15辆车3辆尾气超标
下一篇:贵州组织千人大团参加第九届深圳文博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